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华为王鹏:FusionSolar智能光伏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2016-10-31 13: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华为FusionSolar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个创新设计就是组串I-V曲线扫描,我们首先看一下为什么会有I-V曲线扫描功能的需求?这个最早需求来自于美国,在美国电站投资贷款都来自于银行,银行每年会找专门机构评估电站是否有偿还能力,而机构会对光伏厂区的组串进行I-V曲线扫描抽检。而在国内我们先来看一下现状,第一个现状是问题组串难以定位。原因是传统汇流箱的电流检测精度仅为3%,无法做到精确检测,导致大部分组件问题无法识别,甚至有很多非智能汇流箱不具备数据监测的功能。第二个现状是问题根因无法识别,原因是很多组串式逆变器采用MPPT级监测,无法精确到组串,所以也没有办法识别组串故障。

第三个现状是传统I-V曲线扫描测试的成本高、效率低、无法进行全量的监测。虽然现在有机构能够提供组串I-V曲线扫描测试,但无法对光伏电站的所有组串进行检测,而且普通的I-V测试耗费人工,效率低下,成本高昂,对发电量影响大。

那么要让逆变器能够实现I-V曲线的扫描,首先数据检测精度要准确,华为智能光伏控制器能够精确检测每路组串的电压、电流数据,检测精度高达0.5%,并通过TUV测试认证,这样才能高精度的扫描出组串的I-V曲线。其次会将扫描后的曲线和正常IV曲线进行对比,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后,识别组串的故障原因,并将故障定位到某一串,使我们的运维人员更加容易的排除故障,降低故障对发电量的影响。那么I-V曲线如何执行呢?我们的运维人员只需要在后台动一下鼠标,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整个光伏厂区所有的组串I-V曲线扫描出来并进行分析,给客户提供运维建议。传统的I-V曲线IV扫描仪扫描出来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分析,对人员的专业程度要求非常高,分析时间非常长,也没有办法做到全量检测。

我们现在的I-V曲线能够实现14种常见的组件的故障,能降低电站25年周期的运营成本。

做一下总结这是我们和IV曲线扫描仪的对比,在点数上、精度上都远超于IV曲线扫描仪,传统I-V曲线扫描仪仅能够扫描组串101个IV点,华为具有128个IV点扫描功能,能更加精确的绘制出IV曲线,来为我们后面的数据分析包括故障的判定提供更精确的数据。

第二个创新设计是智能光伏与场景一体化融合。第一个融合是跟踪支架的融合,客户都知道跟踪支架会对发电量提升很多,但是很多客户之所以不用它,就是因为系统要更加复杂,系统成本比较高,担心故障率较高。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3.0提供了四种融合方式,第一种融合方式就是通讯链路的形成,智能光伏控制器专门开放了单独的通讯接口,支持跟踪支架角度位置传感器的就近接入,降低通讯线路的投资成本,提升通讯可靠性。第二种融合方式就是供电线路的集成,智能光伏控制器可以为跟踪支架电机提供就近供电接口,免独立敷设电源网络,简化系统,提升可靠性。第三种融合方式是管理系统一体化,跟踪支架能够统一接入华为站级管理系统后,可以实现对跟踪支架的实时监控及控制。第四种融合方式是跟踪系统控制和通讯柜的融合,能够将控制盒统一的融合到每个子阵的智能子阵控制器里面,节省一套控制器的安装、维护的成本,简化系统组网。

第二个融合是场景的融合,华为智能光伏控制器能够将智能化渔业、农业所需的传感器就近接入智能光伏控制器中,共用光伏厂区的PLC电力载波通讯和4GLTE无线通讯,通过一体化云平台实现对光伏、农业、渔业一体化管理,未来支持“互联网+农业+渔业+光伏”的演进模式。

最后三个创新设计先进的1500V技术。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1500V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直流侧60片组件可以接入30-34块一串,72片组件可以接26-30块一串。华为的每台智能光伏控制器从50kW上升至60kW,每台智能光伏控制器仍然具有4路MPPT,采用无直流熔断器和外置散热风机设计。

1500V的智能光伏控制器,采用先进的5电平拓扑结构设计,中国效率做到98.54%,达到A+水平,业界排名第一。

最后一块我们看一下我们叫1500V组串式我们起一个名字叫做高压小直流系统,因为集中式1500V属于高压大直流系统,系统汇流箱后端的短路电流超过160安培,且无法通过保护措施实现分断,而1500V智能组串式逆变器的短路反灌电流仅为10A,更加安全。

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各位领导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FusionSolar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