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实现创新突破

2016-10-24 13: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利科技农光互补智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3日,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办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项目规模化推广方案论证会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可再生资源协会、国家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农科部门等有关方面专家参加了论证会。中利腾晖首创的“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模式获得专家一致认可:该模式实现了全新一代的“农光互补”技术在荒滩地改造为水稻等粮食大农业上的成功应用,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创新了“收益型”精准扶贫方面效果显著,具备大规模推广价值。

与传统“农光互补”技术仅适用于水产养殖和喜阴作物种植不同,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技术将光伏支架抬到4米以上高度支架桩距扩到10米,采用单板特定角度等技术安装工艺,既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光伏下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射照,适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且有利于稳产增产。同时,中利腾晖与华为公司共同研发了“智能光伏”云中心自动监控系统,同时延伸了对农业环境温度、土壤湿度、肥力状况等农业生产环境进行自动分析,利用光伏支架设置喷淋系统,实现了自动喷淋、喷灌、施肥等,并利用光伏电源设置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设施,实现智慧农业和无公害农业。

据悉,该创新模式去年已申报了34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并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河南开封、江西余干等地区,利用非农用地建成了水稻、小麦、蔬菜、中草药、中藏药、无土栽培种植等作物种植及水产养殖示范项目,试验效果已得到充分验证。10月15日,江苏省农业科技部门,对常熟原荒滩地改良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26亩光伏下的稻田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583.2公斤,与常规大面积生产水平相同。另据权威机构查新报告,光伏与水稻生产结合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专家论证组认为,“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在农业水稻上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实现光伏发电与现代设施农业有机结合,不与农业争地,光伏发电和农业收入叠加,让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光伏产业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创新路径。”

中利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柏兴表示,通过“中利光伏农业研究院、中利农业技术发展公司,创新实现了“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全新一代的“农光互补”项目。中利腾晖已实现了光伏下的“农业扶贫”新模式,在光伏项目已支付了农民20年土地使用租金的同时,将“光伏+农业”项目下的土地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民委及农民耕种,实现了农业扶贫,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赞扬。中利腾晖下一步的目标是,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将中利“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开展贫困地区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推广应用,中利腾晖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光伏扶贫产业联盟”,与其他联盟企业共同设立“光伏扶贫产业基金”,以产业基金及政策性银行的扶贫贷款,实现每个贫困村投资建设一个0.5MW左右的“光伏+农业”项目,预计可为贫困村实现20年“光伏+农业”的稳定收益40万元左右/年,实现村、企共同发展的创新之路,让贫困村有着可靠收益的脱贫致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利科技查看更多>农光互补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