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当光伏发电遇上碳交易

2016-10-14 16:25来源:中电云商光伏易关键词:光伏发电碳交易光伏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何谓碳交易

“卖碳”,卖的是碳排放权。一买一卖,就构成了碳交易。

随着全球对“地球变暖”担忧的加剧,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我国政府一直为应对气候变化作着积极的努力,从2013年6月份开始,全国7个省市深圳、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已经陆续建立了碳减排交易所或交易中心。2015年12月,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庄严宣布,将在2017年全面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眼下,国内的碳交易虽然仍处于试点阶段,但火热的行情并不因入秋而稍冷。当光伏电站遇上碳交易,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光伏电站如何参与碳交易?

可能有人疑惑,光伏发电又不排放二氧化碳,光伏电站怎么能卖碳呢?我国碳配额制度下,企业实际排放量超出分配总量时,超出部分需购买;实际排放量少于分配总量时,结余部分可出售。碳配额属强制减排,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可作为其抵消机制。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发电、植树造林、农业、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专业领域,都可以开发CCER项目。不同领域的不同项目,对应有不同的方法学。

方法学,是指用于确定项目基准线、论证额外性、计算减排量、制定监测计划等的方法指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布了181个备案的CCER方法学。

按照对应的方法学,一座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可以折算成自愿减排量。业主如果想把它开发成CCER项目,那么需要走完项目文件设计、审定、备案、实施与监测、减排量核查与核证、减排量签发6个流程。随后,该项目便可赴碳市场参与交易,由碳配额不够用的单位购买。

按照目前CCER的市场价格,每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均收益约为2万元左右。

光伏企业的碳减排收益如何计算?

一个光伏电站实际碳减排量是它的实际上网电量对应的兆瓦时乘以项目所在地区电网的排放因子(环评专用术语,是指排放标准中限定的某种具体污染物,比如废水中的COD、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一亿度电上网发电量相当于10万兆瓦时。举个例子,华东电网的排放因子是0.77865,它的单位是每兆瓦时对应的碳减排量的吨数。所以,光伏上网发一亿度电,在华东电网相当于7.78万吨碳减排量。以此类推,同样光伏发一亿度电,在西北电网的对应的碳减排量约等于8.3万吨,华北电网约等于9.3万吨。

假设CCER价格是20块人民币与网上刊登的配额价格50元完全两回事,一个处于西北电网的70兆瓦的光伏电站,假设在不限电的情况下,上网发电量是一亿度电,大概产生8.3万吨的碳减排量,那么这个光伏电站业主就可以获得大概160万元人民币的碳减排收益。

地面式光伏电站对应的方法学是CM-001-V01版,这种方法学适用于装机容量15MW以上光伏电站。CM-001-V01基本上就是的CDM方法学ACM0002的中文版。目前申报碳减排项目的光伏电站,大多使用这种方法学。

对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光伏电站,对应的方法学是CMS-003-V01,但它主要适用于15MW及以下的光伏项目,对于我们和光伏电站业主来说,可能从经济效益讲,开发的价值不大。但是,如果未来该方法学进行修改,我们可以再进一步申报。

还有一种情况,因为15MW及以下的光伏项目,一年减排量也就大概一万多吨,现在做不划算。但若今后价格高了,比如每吨CCER的价格涨到三四十块钱了,那么对于这种项目,做CCER项目就有一定收益,那时,我们就可以再来申报小于15MW的分布式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光伏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