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或将加速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2016-10-09 09:54来源:中电云商光伏易关键词:光伏上网电价光伏平价上网光伏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光伏上网电价做了重大调整。

在本次价格调整中,三大资源区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下调幅度分别为31%、26%和23%,远超之前约10%的市场预期。其中Ⅰ类资源区作为弃光限电重灾区,在此次调整中降幅最大,与其余两类资源区价格差距拉大,国家将光伏建设向Ⅱ、Ⅲ类资源区疏导之意明显。同时,在前一轮价格调整中维持统一的0.42元补贴不变的分布式光伏也制定了分资源区的补贴政策,价格首次大幅下降,最大降幅将近50%。降幅虽然大于地面光伏电站,但叠加脱硫煤标杆电价和部分地方补贴后,相对于地面光伏电站仍具备价格优势,分布式光伏仍是未来光伏建设的重点。此外,《通知》还规定了新政策执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这意味着,企业为规避降价风险,在大限之前可能又会重演今年上半年的抢装潮。

在该通知出台前,就有消息透露,我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初步考虑制定差异化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并伴随产业技术进步逐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水平,直至取消补贴。同时这一即将浮出水面的的光伏新政预示着光伏发电开始向平价上网启程,光伏平价上网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成为现实。

平价上网是指光伏电站传输给电网时,价格与火电、水电价格持平。按照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路线,我国到2020年将实现光伏用电侧平价上网。而从此次光伏上网电价大幅下调来看,行业去补贴态势更加清晰,将加快企业技术革新,降低发电成本,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光伏平价上网时间点有望提前到来。

随着上网电价的下调,光伏组件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将是必然趋势。6.30过后三个月来,各地光伏市场需求明显回落,光伏项目竞标报价屡创新低,组件价格平均下降了约30%,光伏电站总体建设成本随之下降15%以上。价格的持续探底、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将倒逼光伏企业加速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降低光伏的发电成本。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光伏发电面世以来,尽管因为绿色环保等因素成为新能源发展的潮流代表,却始终难破成本瓶颈,也让光伏有了曲高和寡的意味,不能生存在政策造就的温室里,难以走进充满着风风雨雨的现实环境里接受挑战。

但是,业界也从来没有停止推动实现光伏的平价梦。例如,最近的8年里,光伏组件的市场价格从每瓦36元下降到现在3.5元—3.8元,下降了86.4%;并网光伏系统价格从每瓦60元降到每瓦7元—8元,下降了86.7%;逆变器价格从每瓦4元下降到了每瓦0.3元,下降了90%以上。据统计,近5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从每度电超过2元下降至约0.8元,绿色的贵族发电早已不断向平价电力时代转换。

过去的三年里,我国光伏发电连续三年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十二五”期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增长168倍,超越所有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3500万千瓦装机目标。并且,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始终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均处于领先地位。

这些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已经为光伏技术进步不断加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未来光伏还要与其他技术相融合,激发出更高效低价的技术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