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融资难 金融机构看不懂也不敢进

2016-09-27 09:11来源:腾讯财经作者:冯军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投融资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被称作“分布式光伏元年”。在国家政策倡导下,各光伏企业纷纷宣布调整战略,加码分布式发电。

不过,随着所需资金投入的加大,光伏企业的融资压力也大增。数位光伏企业的高管向腾讯财经表示,在集中式光伏都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市场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概念非常强,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融资困难,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渠道。

数位金融机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分布式光伏非常关注,但潜在风险太大,真正进入的资本较少。一方面,分布式光伏所需项目资金较小,“做起来费劲”;另一方面,“看不懂门道”,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难以把控风险。

在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看来,如何消除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关键。其介绍,远景能源继风电之后,开始重点布局光伏,做光伏电站的风险评级,助力金融机构管控风险以及光伏资产的证券化。

分布式光伏机遇与问题并存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光伏电站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GW,其中地面电站37GW,分布式6GW,占比14%;2015年全年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GW,其中地面电站13.7GW,分布式1.4GW,占比不到10%。

虽然我国目前大部分光伏发电都是集中式,但其面临土地问题、补贴问题、限电问题的“三座大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曾表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而多家光伏企业的高管也曾向腾讯财经抱怨,两年前的补贴都还未下发。

相反,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越来越被看好,国家也出台政策重点扶持发展。根据我国“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增37GW集中地面电站、63GW分布式电站。

“我们认为能源的分布式是一个趋势,而且分布式光伏未来会跟售电、储能、充电结合,这就是它比较美妙的地方。”孙捷说道,远景能源未来将重点布局分布式光伏。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建东则进一步指出,光伏行业面临着可再生能源基金资金不足、弃光限电、土地问题、补贴机制和市场不协调等多方面的挑战。特别在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大而短时间内又难解的情况下,光伏补贴的缩减或取消指日可待,而更靠近客户端、灵活方便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是发展重点。

但是,相比集中式光伏电站“三座大山”压顶,分布式光伏也不是毫无风险。晶澳太阳能融资总监李少辉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着房屋所有权属、用户用电周期性、电费纠纷、房屋质量和拆迁、税收政策等方面的风险。

而晶科能源分布式事业部负责人也表示,除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筑物屋顶自身的情况,最大的风险是电费收取能否得到保证,整个信用机制的关联将对分布式有很大的决定作用。

金融机构:看不懂、不敢进

然而不管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融资难一直困扰着整个光伏行业。很多光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较小,达不到银行贷款的不动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等条件,因此很难获得低利率的银行贷款支持。

“银行都对‘铁公机’等基础设施感兴趣,平均一个项目是几十亿。而现在我们干清洁能源,平均一个项目在2.79亿左右,相对来讲是非常费劲的一个行业。”中信金融租赁能源清洁部总经理朱晓东在一个研讨会上讲述:“江苏省有很多大型光伏企业,但是当地银行都对这些企业不够了解,“更不用说给他们贷款。”

朱晓东指出,2013年之后,金融机构明显感觉到国家政策的变化,开始进入新能源产业,但主要垂青于集中式光伏项目,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多持“观望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