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光伏市场疲软 企业迎大考

2016-09-26 12: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企业硅片大海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界点:自救与大考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陈文杰认为,与其说现在光伏行业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不如说给了产业链上的企业一个警示:靠补贴走不远,靠恶性竞争走不好。只有靠企业技术创新,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才是出路。

回归光伏行业的问题所在,补贴和弃电问题首当其冲。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处长支玉强近日表示,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持续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预计将突破600亿元。“理论上2016年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能达到800亿元,但实际征收的数额并没有这么多,主要是自备电厂存量本来就大,在地方推动下规模迅速扩大,现在基本不缴纳政府性基金。”同时,弃光问题也愈演愈烈。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介绍,2016年上半年,全国弃光电量达37亿千瓦时。

毋庸置疑,光伏行业的前景是美好的。但基于2016年下半年光伏市场的现状,行业必须再次面临一次“大考”。

谈及如何应考时,陈文杰还是非常的乐观,他表示,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在目前光伏市场疲软状况下,“等风来”只会被淘汰。大海新能源也一样,依靠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促成平价上网。目前山东大海新能源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与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拥有核心技术7项,自主创新技术9项,专利技术30余项。应对此次的光伏市场疲软周期,陈文杰胸有成竹。

此外,积极地走出去也成为必要措施。大海新能源硅片已供应台湾10家电池生产厂和其他海外用户,目前台湾市场硅片供应占比超过了50%。陈文杰对记者表示,与大陆的同行相比,台湾电池生产客户的管理理念更专业,在与半导体制造技术的融合上,富有经验,在专业上进行探讨以及合作,很有助于提升大海新能源产品质量。出海之余,大海新能源还与天合光能等一大批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和专业水准的组件生产商建立战略性合作,共同出力在材料上提质降本。“加大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在这种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集中优势的技术力量对设备进行技术升级,加大研发力度。”陈文杰说,大海新能源修的是内功。

2015年,自从光伏领跑者计划实施以来,国内掀起了光伏技术领跑的新高潮,光伏企业确立技术优势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在这一过程中,金刚线切割、黑硅、PERC等技术的应用成为单多晶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单晶技术革新更快,率先推出了经济而高效的产品,成为光伏“领跑者”项目中的宠儿,但是两者的技术竞争将无休止,这也将更加有利于整个光伏行业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这个阶段,活着就算胜利,而‘胜到最后’才是真正的领跑者。”陈文杰对单多晶之争,谁胜谁负,笑而不答,他认为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单晶参数肯定好于多晶,同时单晶人做的也更专业。但是单晶也有瓶颈,例如耗能高,新能源很大程度上也要看消耗化石能源和产生的能源比例(能量回收周期)。他举例说:目前水晶坩埚的供货商只有美国一家公司,国内的高纯度水晶有的已经枯竭,有的不达标,对于单晶厂商是潜在的风险。在陈文杰看来,多晶其实比起单晶制造技术还不够成熟,很多人还在“排杂”。

他认为“柱状”等的浅层面上还是有改善潜力的。加上金刚线切割、黑硅、PERC工艺甚至五珊工艺等,对于多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的。至于谁是胜者,他更愿意交给“市场”,而不是取得阶段性成果就先宣布他者寿终正寝。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大海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