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人物正文

中海阳章颢缤:光热电价发布将开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全新局面

2016-09-02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章颢缤光热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绝对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国内光热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并将开创我国光热发电事业的全新局面。”在光热电价出台后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中海阳(股票代码430065)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难掩兴奋。

让章颢缤兴奋的是,9月1日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的一纸通知,其中核定了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这则名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还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

作为一直在坚守的中海阳光热人,她更加欣慰的是,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通知》还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

其实,章颢缤的兴奋和欣慰不难理解。众所周知,2011年中海阳就已在成都双流建成占地240亩、拥有亚洲唯一一条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自动化生产线,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并首家一次性通过德国宇航局(DLR)和西班牙CSPS认证,相关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印度和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

为推动光热发电事业在国内的健康快速发展,中海阳还连续六次牵头举办中国光热发电国际高层论坛、连续四次向全国两会提交光热提案,为行业发声,并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多次回复,对光热电价出台和示范项目申报、乃至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提到了上述电价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因此可以预见示范项目名单也会在近期发布,从而拉开示范项目建设的大幕。”章颢缤说,这对于光热行业来说,又将是一重大利好。

记者注意到,《通知》还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引导企业比选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既有利于对光热发电产业适当规模发展的经济性进行探索和试验,支持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防止相关产业依赖高额补贴盲目扩张,尽可能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高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

对此,章颢缤表示,该项政策对于中海阳这种市场领导者来说将会受益更多。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确保公司产品和技术持续领先。同时,中海阳还将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中明确的逐步降低光热发电成本,并将持续降低新建太阳能光热发电价格,为未来光热电站大规模商业化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章颢缤查看更多>光热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