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收购SolarCity获批 特斯拉谋局光伏前景几何?

2016-08-29 09:06来源:科技新报作者:秦 妍关键词:特斯拉SolarCity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四,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已经批准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交易。SolarCity是美国一家专营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业务包括光伏系统安装与销售、光伏租赁和PPA(电力购买协议)、以及能效提升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SolarCity由马斯克与其表兄弟共同创立,而马斯克同时又是特斯拉的创始人。两家公司有亲近的“血缘关系”。

外媒报道,特斯拉的投资者希望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现在专注两件事情,一是完成超级锂电池工厂的建造;二是完成2018年Model3的产能目标。收购SolarCity,不会对这两大任务有任何帮助。

以上迹象表明,特斯拉的“野心”,并不仅仅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而是在这一基础上拓展成“全球唯一的垂直一体化能源公司”(特斯拉公告语)。特斯拉的设想是:未来利用SolarCity的太阳能面板生产能源,储存在电池中,将电池应用在电动汽车、电网管理和大楼供电等方面。

因此,光伏将是特斯拉未来发展的关键。幸运的是,光伏在全球发展势头强劲,这将有助于特斯拉的布局。

度电成本下降光伏发电迅速普及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它是一种新能源,可利用太阳电池的半导体效应,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发电。

近十年,全球光伏市场年均复合增速都在20%以上,远远超过核电、风能等其他新能源发展速度。光伏发展势头强劲,得益于以下因素:

其一,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照射到地球上的太阳能要比人类目前消耗的能量大6000倍),同时太阳能在地球分布广泛,光伏发电可以不受地域限制。

其二,光伏可就近发电,避免了长距离输电造成的电能损失。

其三,光伏度电成本下降——这是光伏得以普及的重要因素。随着光伏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光伏系统成本不断下降(业界透露,2016年光伏组件价格约为2010年的25%左右,系统造价约为2010年的35%),光伏度电成本也随之下降。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新能源研究品牌EnergyTrend预计,2017年底公共事业用光伏系统的系统造价可能再下滑15%,部分地区的度电成本可达US$0.07/kWh以下,与煤炭火力发电成本接近。

光伏发电与火力发成本差距正在缩近,这将促使各国坚定发展光伏事业,从而带动光伏市场需求不断上升,特斯拉等企业将可从中获利。

2016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73GW新兴市场值得关注

研究机构预计,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可达73GW,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达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市场。考虑到政策扶持减弱、甚至期满的影响,2016年下半年以中国为首的光伏市场(包括日本、英国等)增速预计将会放缓。

得益于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印度、菲律宾与智利等地区光伏大量安装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它们将是光伏新兴市场,值得光伏厂商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SolarCity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