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1至7月山西长治郊区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7.58亿元

2016-08-18 13:57来源:长治日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山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一个个好消息从长治郊区三家太阳能企业相继传来。在山西省光伏产业联盟会议上,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全省30多家光伏企业推选为理事长单位,成为全省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晨洋太阳能在平顺县西沟村建设的500千瓦扶贫电站全部完工;东明太阳能又接到了来自上海尚德公司1300万元的硅片订单。

产能过剩、全球金融危机、欧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曾一度使国内的光伏产业发展危机四伏。然而,以潞安太阳能、晨洋太阳能、东明太阳能为代表的长治郊区光伏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支持下,依托科技创新,促升级、补短板、降成本、增效益,逐步走出了光伏产业的寒冬。

近年来,长治郊区区委、区政府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区转型升级发展的主导产业和主要抓手,按照产业导向,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集聚,着力完善科技创新导向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面问题找短板,针对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投资产出效益不高、投融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等经济增长方面的短板,不等不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治郊区特色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原来用一个坩锅,可以拉一根单晶硅棒,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材料配比,今年一个坩锅可以拉出两根单晶硅棒,别看只是多了一根,电量成本、辅助材料成本统统都降了下来。”东明太阳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企业而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存、才能进步。现在他们正在试验拉三根硅棒,如果能成功,成本将降得更多。用技术降成本,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与资金优势,已经成为东明太阳能公司应对市场挑战的“法宝”。今年,他们还用先进的金刚线专用机淘汰了原来的砂浆机,使单台日产量提高到2万片,是原来的五倍,成本下降一半多的同时,良品率从89%上升到95%。另外还新上了全自动硅片分选机,提高了选片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品产量36316千瓦,同比增长3.4%;销售收入完成6289万元,同比增长5.6%。预计下半年产值会明显高于上半年,全年预计达到13000万元。

已拥有10项国家专利,2015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晨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更新工艺,产能由原来设计的50MW/年提高到90MW/年。2014年建成全省第一家成规模并网运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之后,开始全面进军“屋顶电站”市场,通过光伏“进农村”和光伏扶贫,除在郊区大辛庄、黄碾建立分布式发电站外,还承建了潞城、长子、屯留、襄垣、平顺、武乡、沁县、沁源等地的光伏电站扶贫工程。今年,他们还把客户扩散到了临汾、大同、运城等地区,预计到2016年底累计光伏装机容量90MW,建设户用光伏3000户。

作为全省唯一的全产业链体系光伏企业,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之路一直没有停止,其工艺水平一直保持着国际领先,生产的高效单晶电池平均转换率达到了20.8%,最高可达22%;高效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8.66%,最高可达19.2%;有两个型号的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通过了国家“领跑者”认证,代表了行业的最高制造水平;与德国RCT技术人员共同合作研发了背面硼扩高效多晶电池及双面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比普通电池效率提高约0.5%以上,在终端组件电站应用上具有明显优势。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长治郊区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7.58亿元,同比增长25.4%,占规上工业产值的2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山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