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多晶降价搏杀 单晶如何坚守价差承诺?

2016-08-10 11:51来源:DIGITIMES中文网关键词:单晶硅片隆基股份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2015年开始,隆基就积极朝下游电池及模块制造跨入,是为了让单晶产品有稳定出海口,进而稳定进攻市占率而为,是否也会面临与过往电池客户正面对决抢食市场商机的问题?未来也会导致客户因考量生存而有叛离的问题,反而使隆基的单晶硅晶圆出海口受波及?可否顺便略述一下隆基的产能规划?

李振国隆基单晶硅晶圆2016年为75亿瓦、2017年为120亿瓦;旗下乐叶2016年模块年产能计画达50亿瓦、2017年达65亿瓦,电池目前约20亿瓦高效电池,并倾向于与电池厂进行策略合作方式布局。

这个世界最具代表性的竞争阵营,来自于美国苹果(Apple)与韩国三星(Samsung)间的竞争,但苹果手机仍是大量使用三星的零件,结论就是,只要能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客户是不会拒绝的。上述的问题或许存在,但亦可以用共同创造更大价值的观念来诠释我们的布局。

记者:如果以单、多晶全面性的角度来看,2016年多晶阵营扩产积极单晶像隆基般的扩产动能也不遑多让,您不认为最终结果就是严重供过于求,又重演一次2011年的大洗牌剧本吗?这似乎是产业的灾难,对任何一个参与者都没好处?

李振国:太阳光电是个仍在成长期的产业,产业链变动大、持续汰弱留强的趋势是不会变的,所以,与其说供不应求,不如说不适者会陆续被淘汰是个趋势。不过,我个人认为,不会重演2011年的剧本,理由包括如下:

首先,必须强调市场的格局已经改变了:2011年时期全球高度依赖欧洲市场需求,当时欧洲占大陆供应链的出口比重高达70%,但是现在各国都接受太阳光发电也积极奖励安装,所以,不再高度依赖单一市场,当下市场需求均匀度远高于2011年时期,因此要像2011年般重演严重供过于求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可能性较低。

再者,从供应链业者的体质结构来看,也出现很大的改变,2007、2008年因为供不应求、缺货等关系,供应链业者多数是赚取暴利。现在有相当高比例的业者是没赚到钱,甚至是连亏数年,他们能再亏多久?还有多大能力得以力拼大幅扩产?这都是问题,更别谈主动降价来争取市占率,所以,当下仍在进行的是持续性汰弱留强局势。

最后,我认为汰弱留强的局势将持续,一直到2020年至少还有70%供应链业者会出场,单纯从当下的获利能力就可以看出。

当下,太阳能业者的竞争优势,不单只有产能规模、成本竞争力,还包括销售通路的掌控、技术开发能力的持续领先等,这些都要纳入考量,单纯的供给量增加、或产能扩大,无法诠释单一组织的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硅片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