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地价太贵 这些国家开始发展水上太阳能项目

2016-07-12 18:07来源:第四能源作者:张龙华关键词:光伏发电水上光伏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矿物燃料产量逐年减少,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重视。现如今,太阳能已成为市场份额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场景从天上、沙漠、屋顶,一直延伸至水面。越来越多的太阳能项目开始修建在湖面、水库、海滩。以日本、法国、英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走在了水上光伏的前列。

水上光伏将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水面,不仅能充分利用水面,节约占地空间、面积,还能减少水体蒸发量,抑制水体藻类植物的生长,保持水体洁净。并且,水体对光伏线缆、太阳能电池板的冷却作用,还可提升约10%的发电效率。虽说目前水上光伏并不是太阳能利用的主流场景,但随着未来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水上光伏将显现可观的利用前景。

日本:项目最多、应用最广

福岛核事件后,日本国内的核电项目全部冻结,日本开始从新能源寻找突破点,比如拓展太阳能利用场景,发展水上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日本是世界上水上光伏电站应用最多的国家,在大阪、崎玉、兵库、千叶等多个市县,都有水上光伏电站,预计2016年,水上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达到35MW。日本也是目前已建成的水上光伏电站装机量最大的国家。

日本领土面积狭小,将太阳能应用领域拓展至水面,可高效利用水面空间,缓解用地紧张状况。

巴西:世界最大

巴西高度依赖水电,自2015年1月,巴西遭遇了80年来最大的干旱。干旱事件造成巴西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于是政府试图逐步调整电力结构,加大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

2015年4月,巴西宣布开建世界最大水上光伏项目。该电站装机容量350MW,超过了目前世界水上光伏装机量最大的日本。在水库安装光伏发电站,能作为水电发电的补充。

然而,巴西政府并没有公布该项目最终建成的具体时间。

法国:世界最早

尽管韩国在2008年就已公布了水上光伏建站计划,但直到2011年下半年才开建,于是被法国抢占了先机。

法国政府于2011年5月,在小镇皮约朗的一个湖上,修建了一个只有150平方米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制造商CieletTerre表示会在试点工程的基础上,一直将项目扩大到12万平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水上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