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访谈正文

掀开光伏热的另外一面

2016-06-21 09: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电站EPC光伏电站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43.18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装机第一大国,这也是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以制造业打响的中国光伏热点向应用端转移,产业链收益最高的电站投资成为新一轮热潮。

热潮之下,宝安地产、三一集团及餐饮界湘鄂情等纷纷跨界光伏,变身光伏电站投资建设企业。当然“硬币都有两面”,欣喜行业火热势头之余,涉身其中的光伏企业还理性地思考着另外一面。

管控光伏电站质量隐忧

提起中国光伏,无论是光伏组件等制造业,还是光伏电站应用端,庞大的数据之外总会加上质量的问号,这似乎成了中国制造的一项通病。光伏行业协会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建成的电站里大概1/3左右质量不合格。

“根据科诺伟业多年的EPC经验,光伏电站更多的问题出现在组件质量上。”科诺伟业副总经理朱伟钢告诉记者。

科诺伟业副总经理 朱伟钢

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事实。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

为规避设备质量风险,科诺伟业的经验是,在电站建设全过程中,执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以光伏组件为例,在生产过程中,科诺伟业就会派专人监制。之后运至施工现场,还会重新进行检测。只有把全部的流程做到位了,质量才有保证。”朱伟钢说。

朱伟钢强调,组件质量不仅源于厂家,还有可能是不规范的施工而导致的。“目前,科诺伟业已建设完成超过300座光伏电站,累计建设独立运行光伏及风光互补电站200余座,并网光伏发电系统100余座,储备电站项目约400MW,规范化的建设流程之上累计了丰富的经验。而对于一些经验不足的EPC企业来说,不规范甚至错误的安装过程、方式方法往往会造成光伏组件热斑、隐裂、人为破损等质量问题大面积出现,最终影响光伏电站的高质稳定运行。”朱伟钢介绍。

在朱伟钢看来,光伏电站质量问题是行业急需重视的问题,不仅在于高收益回报,还在于行业“融资难”的破解,更在于未来常规能源的担当。

绕不过的弃光、补贴

还未跨越质量的“鸿沟”,国内光伏电站又撞上了弃光这一“拦路虎”。从2015年开始,愈演愈烈的弃光限电被媒体屡屡提及,国家能源局的光伏数据上弃光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

2016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2015年光伏发电相关统计数据,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甘肃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新疆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42小时,弃光率达26%。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甘肃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率52%,宁夏弃光率20%。

对此,朱伟钢认为:“西部弃光是一个必然。首先西部的负荷没那么大,无法消纳过快增长的光伏装机容量;其次新能源与传统火电存在利益博弈,优先发电权无法保障。”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EPC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