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光热首批示范项目与电价将出 中海阳等企业坐享红利

2016-06-20 10: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热电价光热示范项目中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即将发布的首批示范项目名单和电价,让国内光热市场再度升温。6月16日-17日,CPC 2016年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暨CSPPLAZA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相关领导及中海阳、上海电气、常州龙腾等国内外光热领先企业参与了本次会议,各方就即将发布的光热首批示范项目和电价展开讨论。另外,国内光热龙头企业中海阳还与主办方共同举办了“中海阳之夜”,为企业、与会嘉宾打造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

据悉,在此次论坛,各方关于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及电价即将发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光热电站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千呼万唤”的电价出台进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副主任王霁雪表示,目前电价制定的流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各方已经签字完毕,只待最后发布。此前,今年5月,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牵头,包括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七家行业相关单位参与的光热电价制定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光热电价有望在6月正式出台。

在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后的电价前景方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表示,“如果现在马上启动第一批示范项目(1GW),预测到2020年,光热发电项目的工程造价将会降低到15000元/kw以下,届时,上网电价会降低到0.75元/kw以下。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表示,以中海阳为代表的光热领先企业将成为红利的直接受益者。“目前国内真正拥有光热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光热发电市场的竞争格局较为集中,且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可持续较长时间。这意味着在在明确了标杆电价和首批示范项目后,率先进入光热发电1GW市场的300-400亿投资会被为数不多的企业分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中海阳已参与了国家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政策编制工作,是率先参与国内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回路试验示范项目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现已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其产品性能和技术参数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光热电站项目。

此外,在会议首日,主办方和中海阳还共同举办了“中海阳之夜”晚宴环节,中海阳高级副总裁章颢缤出席并提祝酒词,这也为与会嘉宾、企业提供了轻松欢快的交流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电价查看更多>光热示范项目查看更多>中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