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访谈正文

分布式光伏“小而优”的开发样本

2016-06-17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易中电云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近两年“光伏小镇”、“光伏扶贫”“家庭光伏发电”等热词频现,让分布式光伏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606万千瓦,加上2016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7万千瓦,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已逾700万千瓦。加之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各地出台分布式光伏补贴等政策层面的助力,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分布式光伏已处于爆发前夜。

从全国分布式光伏安装来看,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东部地区发展较为迅速,有专家分析,这些地区光伏补贴较高,屋顶资源相对较好,当地投资消费理念超前,更利于开发分布式光伏。

中电云商营销总监田广西

中电云商,作为最早搭建光伏电商平台的分布式电站开发商,在成立之初,就把目光投向江浙沪地区,并以此为大本营,将“千家万户”理念向全国及国外推广,据中电云商营销总监田广西介绍,截至目前,中电云商已经开发和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突破1GW,工商业屋顶和个人屋顶项目占比为2:1。

线上线下结合 一站式服务

分布式光伏项目,其特点是体量小,布局分散,屋顶资源参差不一,部分业主对项目申报流程等不甚明确,也造成一些电站在建成之后又面临被拆的尴尬局面。

根据媒体报道,浙江金华的城管部门要求当地某企业拆除了部分建设在居民屋顶上的光伏电站,原因是光伏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破坏了建筑屋顶的防水层,造成了房屋漏水等安全隐患。前不久,武汉城管部门同样也要求某建筑拆除了屋顶上的光伏电站,理由是该屋顶光伏电站手续不全,属于违章建筑。

诸如此类报道屡见不鲜,也表明了一个问题,即业主有建电站需求,却缺少相关电站建设并网流程等常识,往往做了无用功。针对这一痛点,光伏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出一站式服务,助力分布式电站开发。

田广西介绍,光伏易线上提供项目咨询等服务,“由于部分用户对光伏发电不甚了解,一些用户担心太阳能电池板有辐射、有的用户担心是否会出现触电等事故,光伏易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消除用户顾虑”。

线下,光伏易提供从屋顶电站状况测量、施工到安装并网等一条龙服务,用户只需提供相关房屋、土地证明等信息,光伏易会对其提供场地勘测、方案设计,并网申报、工程施工等服务,并且对整套光伏系统提供终身售后服务,长期跟踪用户光伏系统的使用情况。

保障质量 分布式电站“小而优”

中电云商光伏易平台成立于2013年,彼时“互联网+”概念还未兴起,跨界电商的企业也寥寥。当时,历时三年的“金太阳”工程结束,宣告分布式光伏“事前补贴”成为过去,进入度电补贴时代之后,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是获得补贴多少的关键。随着电站业主对光伏发电、光伏运维认识的逐渐加深,许多电站业主更加关注电站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催生了光伏运维的发展。

除了在光伏电站前期选址测量、中期建设等过程中提供服务外,光伏易在光伏电站建成之后,还会提供光伏运维服务。田广西介绍,“光伏易有一套自己的监控系统,通过网站监测发电量及电站是否出现异常,并且根据异常及时同客户沟通,一些客户解决不了的问题,光伏易会派出自己的运维团队上门检修。”

针对用户分布较为分散,而电站运维又要求及时性,光伏易还开辟了经销加盟频道,会列出各地区合格的加盟商,由他们对当地的客户提供服务。“正因为分布式光伏发展不易,保障每一座建成的电站平稳运行,是光伏易的发展目标。”

尽管目前分布式光伏还存在融资难,优质屋顶难找、后期运维管理难等现实问题,但分布式光伏大发展已是趋势。前不久,国家能源局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16全年我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G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从规划上分布式光伏再迎利好。在业内的共同努力下,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易查看更多>中电云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