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访谈正文

光伏“小”时代 上游制造企业做“加法”

2016-06-12 10: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瑞得恩光伏支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掣肘于弃光限电变本加厉的追击,大型地面电站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冷落,相反更加贴近用户侧的小型分布式光伏迎来最新时代。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在内的9省市累计光伏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均占“大头”,甚至湖南省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29万千瓦光伏装机全部来自于分布式。

从政策层面出发,也正在推动光伏向“小”时代过渡。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最近特急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强调,对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进行分类管理,其中分布式光伏列入不限规模类型,各地区可随时受理项目备案。江西能源局明文指出,从2016年6月1日起,建议各地暂停新增地面光伏备案申请。

光伏新格局下,新进金主三一集团、宝安地产等纷纷选择押宝分布式。“相比大型地面电站动辄过亿的资金需求,分布式光伏较轻松的现金流给了更多企业享受末端电站红利的机遇,毕竟电站开发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收益最大的”。继组件企业前20名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越来越多的上游制造企业延伸业务做“加法”,以支架起家的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得恩)已于2015年底正式进军分布式电站开发。

未来两年内 斥资1亿投分布式光伏

上游制造企业投身下游电站开发,除了追求高收益外,带动消纳自身制造业产能也是主要考量。

瑞得恩副总经理徐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具体解释了企业的分布式电站开发策略。他表示:“一是公司积累了很多好的屋顶资源,并且有充足的准备资金,二是想进一步带动支架业务,所以瑞得恩将在长三角地区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目标是2MW以下的项目。”

之所以选择以长三角地区为发展核心,以2MW以下项目为主要开发对象,一方面缘于长三角是瑞得恩的主要客户群体集中地,积累了优质的屋顶资源;另一方面则是长三角地区优越的光伏补贴政策,可缓解资金压力。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为例,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度电可以获得的补贴为:0.42(国家)+0.1(省)+0.1(市)+0.4(县,五年)=1.02元/kwh,户用项目还有2元/W的初始投资补贴,多级补贴支撑让分布式项目收益大幅提高。

瑞得恩技术经理 周江

瑞得恩技术经理周江介绍:“自2015年以来,瑞得恩已陆续在国内建成总共十余MW的分布式发电,主要以屋顶为主。在接下来的1~2年里,我们还将陆续斥资1亿元自主投资分布式电站。”

基于业主对电站高收益及平价上网的需求,如何平衡成本与质量成为建设企业的首要难题。对此,周江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生命周期长达25年的投资实体,质量才是首要的评价标准,单一追求成本的低质量电站最终将得不偿失。

“瑞得恩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时,前期会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成本预算以及收益预算,让客户的投资更有方向,收支更透明。并且配备资深的施工团队,选择优质的材料及设备,从源头把控好电站品质。”周江说,“后期则通过专业的监控系统,随时掌握电站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及时维护,确保电站高效运行。”

此外,瑞得恩还特别打造了一站式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向客户提供“客户咨询-并网申请-现场考察-系统设计-EPC总包-融资服务-售后服务”一站式系统服务。“只要客户访问瑞得恩的某个服务站点,即可享受到瑞得恩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一步到位,让客户轻松享受绿色电力”。

目前,德国80%以上属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欧盟国家的光伏电站主流形式也是分布式。而我国分布式光伏开发仍受制于屋顶产权、融资等困局发展缓慢。

但无论在业内专家的争论中还是国家政策的导向中,分布式光伏都被赋予了未来主流形式的角色。按照《太阳能“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十三五”末我国规划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70GW,而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分布式光伏装机为6.06GW。据此推算,“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年均增速将超过60%。

在周江看来,虽然分布式与地面电站的容量比仍存不小差距,但两者的起步时间不同,结果也不可同日而语。分布式光伏发电贴近用电负荷,并且符合智能配电、用电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成为国内光伏的重要发展方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瑞得恩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