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完善光伏市场环境 只为“钱”来——增强电站资产流动性

2016-06-08 17: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曾义关键词:光伏电站投资光伏投融资融资租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投资是一项周期长,规模大的能源投资项目。从长期来看,必然会出现多种主体参与,多种类型金融服务加入的资产经营性结构的局面。目前来看金融租赁已经积极参与,并在资金结构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已占总量的50%。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承接租赁资金的短期债券,基金等等极有可能成为补充,而形成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金融类产品。要充分考虑到各种类型金融产品的进入和退出机制,未来必然不是一种产品可以满足全价值周期的资产管理,甚至可以设想20年后电站资产残值也会有专业的公司进行管理。理想固然丰满,现实还得关注如何提高电站资产的流动性。

光伏电站作为资产来看待,制约其交易,融资的核心问题是电站资产的合法性,可靠性和收益的确定性。按我们提出的电站资产评估的五力模型来看包括:

1,法律上的合规性;

2,发电量的技术可靠性,包括:设备质量,设计合理,施工质量等等;

3,环境的可预测性,包括:辐照,送出能力;

4,质量风险的背书和转移,包括:保险,核心设备和设计施工的选择;

5,运维管理,包括:运维管理体系,运维数据的公开,运维成本测算。

可以说,提高电站资产的流动性,电站价值的评估是基础,市场环境的建立(第三方机制)是关键。同时在电站开发,设计,建设,融资各环节要有统一的交流语言(比较统一的文件格式),以提高信息流动效率和信息管理能力;并且是以金融方,收购方和交易流程为思维起点,以流动性为评价标准,倒逼市场规则的建立,因此,当前的市场环境发展的目标应该是:

第一:建立由金融方发起的评估体系,并传播到价值链的各环节;

第二:完善市场环境(独立的第三方机制);

第三: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比如,金融租赁行业认可的检测内容和机构被行业普遍接受。

这项工作看似庞大,其实呼之欲出,首先从工作内容上看:

以上工作除了贷后管理、保险、核心设备增信评价、运维的体系以外,其他项目第三方机构都有涉及。存在的问题无非就两个方面,谁能统一标准,标准为谁服务。解决方案也一目了然:

第一,由金融机构牵头,由“有钱人”牵头。产业内相互牵制,竞争多,合作少。向“钱”看,更为合理和现实。

第二,规则要和金融机构的风控思维一致,倒逼行业规则的建立和实行。规范其实不是没有,是和需求脱节。

市场环境的建设不能直接解决业内融资难的问题,却是解决问题的基础。随着政策层面出台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和第六批补贴目录的发放,有近35GW的项目在资本市场已经具备收益的测算,但过去已建成目的质量问题,历史发电数据的真实性,潜在的技术风险仍是电站资产流通,资金退出和低成本资金进入的障碍,所以对于现在的新建电站,务必是建立在健全的质量管控体系和运维体系基础上;验收,运维数据公开透明、真实;风险转移和分担手段充分基础上。光伏行业才可能吸引各种资金的进入,保证健康的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融资租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