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畅洋科技:WESE生态系统 让光伏电站运维“心中有数”

2016-06-08 10: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畅洋科技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随着平价上网年限不断逼近,光伏行业“断奶”势在必行。补贴下调无疑将加剧市场竞争,在日益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光伏企业不得不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而近年来,光伏电站暴露出的质量问题,使越来越多的电站投资者意识到,如果光伏电站不能平稳健康运行,所谓的“降本增效”只是空中楼阁。

光伏电站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光伏运维。巨大的运维需求,催生了光伏运维行业的发展。据行业人士测算,按照运维成本一般占光伏电站收入的8%来计算,每年光伏电站运维市场规模将接近34亿元。到2020年,光伏装机要达到100GW,未来的运维市场将是千亿级市场,千亿市场蛋糕的吸引之下,大量企业顺势而上。

纵观光伏运维市场,尽管各企业目前光伏运维介入方式和所持理念各有不同,采用的运维工具、运维方式也各异,共同点之一是运维企业对于数据信息的看重。而电站信息数据的采集,更成为光伏运维的关键一环。

云、管、端结合——打造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2003年畅洋科技进入嵌入式工业计算机及电力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领域,其嵌入式计算机从硬件上扩展了工业设备的外部智能接口特性,Ncomm通信管理平台从软件上扩展了工业设备的智能控制功能,这点,与光伏行业系统采集技术不谋而合,基于此,畅洋科技结合数据采集设备、监控软件及云平台服务,形成WESE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畅洋科技销售部经理杨勇(左) 畅洋科技总经理姬磊(右)

光伏运维行业亟需解决的是如何能够采集到有效的数据进行科学的运维。据畅洋科技总经理姬磊介绍,WESE智慧能源生态系统是集云端数据呈现与分析-本地数据监控-现场数据采集传输为一体的闭环生态系统:在大中型电站中,安装NISE-6000新能源箱变测控一体机采集信息,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则通过通讯管理机采集信息,结合Ncomm的智能控制功能,实现了设备与设备的对话。此外,再结合NICS9000软件,解决了本地实时监控的需要,而91GreenPower云平台则让人们随时随地通过手机,Pad等终端掌控光伏电站的生产运行情况。

“通过数据分析,使电站业主看到品牌的组件衰减情况到底如何,哪些地方发电量不正常,比较不同地区之间的发电综合效率,相同地区不同光伏阵列的发电效率差异,对经济效益持续对标等,将光伏电站运行状况了然于胸。”

光伏电站分为地面电站与分布式光伏两大类,在光伏运维上,两种电站类型也各有不同。“大型地面电站由于规模庞大,一般通过本地监控运维平台来实现对电站的运维,相对而言,分布式光伏、户用型光伏电站由于体量小,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通讯更加强调组网方式的灵活”畅洋科技销售部经理杨勇介绍,“畅洋科技针对分布式光伏的特点在通讯方式上分为有线和无线的解决方案,有线即通过以太网或者光纤方式,无线则是通过GPRS或3G甚至我们为分布式光伏特别推出了433MHz的广播通讯方式,满足了业主及运维方追求花最低的代价做成最优的电站的需求。”

多重防护保证电站信息安全

光伏电站业主在选择运维服务企业时存在排他性,原因之一便是业主对运维企业能否保证电站信息安全存在顾虑。诚然,随着光伏电站的大量建设及投产容量不断增加,基于光伏电站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不断涌现,“泥沙俱下”也让电站业主在选择上容易“挑花眼”。

对于电站信息安全的保证,畅洋科在数据接入、传输上做了多重防护,杨勇表示,“在数据接入的安全性上,如通道传输层采用了SSL的安全协议;数据本身在传输的过程中采用DES的加密模式;通道采用发送缓存技术,防止由于通道的中断而造成数据的丢失;通道采用全数据校验机制,保证所传输数据的质量。数据中心采用分布式数据库,采取集群及虚拟化技术保证数据本身的安全。”

姬磊认为,除了运维企业自身规范发展外,标准缺失也是导致光伏运维行业发展混乱的原因之一,要让用户放心的选择企业、产品,还需要整个行业规范起来,畅洋科技也呼吁光伏运维标准能尽快出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畅洋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