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技术正文

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

2016-03-15 17: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严信关键词:水面光伏电站阳光电源漂浮式水上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挑战二:运维难度大,成本高,且受自然环境影响大

光伏组件铺设在水面之上,日常巡检需划船完成,如图3(a)所示,俗话说“水涨船高”,在丰水期,水面上涨,用于电缆走线的桥架可能阻挡船只前行,图3(b)所示。相反地,在枯水期,水面下退,淤泥较深,船只无法划行,人也无法行走,运维难度更大,图3(c)所示。在水草等植被生长旺季,水面被植物“侵占”,船只被阻挡,无法前往巡检,图3(d)所示。因此,在系统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确保后期维护的便利性,降低由于维护不及时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挑战三:高湿盐雾环境,组件PID衰减加剧,对设备耐腐及防水能力要求更高

电站建设在水域,空气比较潮湿,组件易产生PID衰减。抽取某实际电站9-1区、10-1区及10-2区内的组件进行测试,结果表明:自2013年9月并网以来,发生PID的组件比例为24.5%,平均功率衰减34.8%,如表1所示。

表1某实际电站组件发生PID的测试结果

水面光伏电站的环境潮湿,组件发生PID衰减的现象更为严重,因此,系统设计除了要求组件具有抗PID能力外,还需要逆变器具备防PID的功能。

潮湿的环境也会加速腐蚀电气设备金属部件,如图4所示。同时存在水浪拍打在设备上的现象,对邻近水面安装的汇流箱等设备防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汇流箱、逆变器等设备的防护能力需经过精心设计和严格测试。

图4高湿环境对水面光伏电站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面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漂浮式水上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