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两会时间】刘汉元委员:加油门 转观念 增活力 推动我国经济提速运行

2016-03-04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刘汉元通威集团两会时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国是,反映社情民意,并主要针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能源革命、光伏产业发展、农业大数据、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仔细调研,尤其就“加油门转观念增活力推动我国经济提速运行”等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刘汉元委员谈到,2015年,我国GDP为67.6万亿元;全年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下滑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全年CPI同比上涨1.4%;2016年1月,PPI同比下滑5.3%,已经连续47个月下滑;去年,我国能源消费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继续加大,实际上已处于“寒冷”之中,经济运行状况给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

他指出,回顾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从1978年开始,我国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曾经很多受禁锢的领域和投资主体得以放开,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整个中国经济得以长足发展。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排世界第15位,从当年奋起直追到2006年超过英国,成功完成了“超英赶美”的第一步;2007年我们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三,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可以说,“超英赶美”只剩下“赶美”这个目标。2015年美国GDP约为17.87万亿美元,我国GDP约10.42万亿美元,约占美国的60%。若按8%-10%的增速,我国仅需不到10年的时间就可以真正“赶美”,从官方汇率的角度真正超过美国经济总量,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实现多年愿望。

刘汉元委员表示,伴随我国经济增长,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于是大家开始讨论“经济过热需要踩刹车”、“需要转变增长方式”等问题,并一度成为社会热点。从一定层面上讲,确保我国经济环保、生态和绿色发展的思路是对的,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选择和必由之路。

他谈到,一旦我们真把速度降下来,许多发展问题又会集中暴露出来,发现只要速度不行,但没有速度万万不行,甚至感受到我国经济今天的一切问题可以说都是速度问题。换而言之,在过去、现在及将来较长时间,尤其是“防热”在绝大多数时候基本可以做到“手到病除”的背景下,宏观调控中的“防冷、治冷”才是真正第一要务。前两年,全国雨后春笋般成长起大量小额贷款公司,但时至今日已绝大部分出现问题,难以为继。有种较形象的说法:当一片林子里有一只鸟因年老或其他原因而死掉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林子总体是正常的;但当林子里大量的鸟先后病倒或集中死去的时候,我们就该考虑是否是林子中的空气、水或食物出了问题!同理,我们都知道雾霾对身体有害,当雾霾多了导致肺部出了问题,我们就不能简单去责怪每个普通大众的身体免疫力不够或抗病能力不强,而应从根本、系统上去治理我们空气和生态环境!

刘汉元委员强调,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仅靠企业自身是无法解决的,宏观环境对企业的总体影响比其他问题更具迫切性和现实性,更需要从宏观环境层面整体来解决。在此背景下,新常态带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影响和启发。我们理解,新常态事实上是在资源快速消耗、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弊端和毛病快速出现后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是一个发展时期的分界点,我国经济也由原先简单的注重“量”的时代,步入了以“质”为核心的全面提升和转型期。但是,无论“老常态”还是“新常态”,企业大批、集中关门或倒闭终究不是一种“正常态”。因此,如何让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得更好,刘汉元委员有几点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汉元查看更多>通威集团查看更多>两会时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