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企业正文

平价上网趋势下——光伏正银企业的求生探索

2016-03-02 10: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首骋新材料正银李德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1月1日起,我国光伏上网电价正式开始执行新标准,光伏业向“平价上网”时代迈进。平价上网趋势下,光伏行业逐渐告别跑马圈地的野蛮生长路径,更加趋于理性,“发电效率”成为光伏企业更关注的要素。对光伏组件企业更是如此,而光伏银浆作为光伏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对提高组件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测算,如果转化率提高0.05%-0.10%,每公斤银浆生产的电池片总功率大约提高113W-226W。

然而,多年来我国光伏银浆业深陷技术和材料“两头在外”的困境,以杜邦、三星为首的外国巨头,以其稳定的产品性能和高转换效率占据了我国光伏银浆市场绝大比重。平价上网时代,我国光伏银浆企业如何在逆境中求生?

光伏银浆的决战场——正银

光伏银浆主要分为正银和背银,正银的作用在于收集电流。正银约占电池制造成本的10-12%左右,是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据了解,正银导电浆用量约为背银的3倍,且价格高于背银。如果以产值估算,正银导电浆产值可达背银的8至10倍。业内人士认为,光伏银浆企业的决战场在正银领域。

然而纵观市场,我国正银企业整体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除硕禾表现“抢镜”之外,整体国产正银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且国内企业大批量生产和应用的经验不足。究其原因,首骋新材董事长李德林将其总结为“缺乏研发人才、用户信任危机”。“具体来说,由于正银技术多年来控制在境外同行手中,他们的研发和生产都在境外,导致国内缺乏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人才;由于一些国产正银公司前几年提供给用户的正银产品性能不稳定,导致许多用户对国产正银持怀疑态度,主要是担心稳定性不好。”李德林进一步解释。

首骋新材料董事长 李德林

近两年,随着国内正银企业对技术的重视不断加强,部分企业已经培养出了研发人员,一些电池生产企业也开始使用国产正银。据李德林介绍,首骋的正银SC176L产品已经在许多用户生产线上批量使用,产品性能堪比国外同行的产品,甚至优于上述同行。“我们高兴的看到一些电池生产企业开始使用国产正银,我相信用户信任危机会随着国产正银良好的使用效果而化解。”

国产正银的话语权——降本增效

高性能、低成本是用户使用国产正银的动力,也是“十三五”期间光伏正银企业面对“平价上网”这一挑战的应对措施。光伏银浆由银粉、玻璃粉、有机载体等组成,高效稳定的光伏银浆,与玻璃粉和有机载体的技术密切相关。同大多技术一样,技术的获取不外乎自助研发和国外引进。引进国外技术只是单纯获得了鱼,自助研发才是保持企业竞争力的源头活水。

电子浆料组成部分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首骋新材料查看更多>正银查看更多>李德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