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单晶硅回归

2016-02-26 11:1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赵宇航关键词:单晶硅隆基股份乐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中,晶体硅发电仍占据90%以上的市场。在这个晶体硅为主流的光伏市场上,多晶产品又占据全球晶硅产品中70%的份额。

然而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单晶硅逐步呈现出回归的态势。并且这种趋势有加速的可能性。

这种现象在今年年初的我国市场上,也体现出了明显的特征。单晶硅回暖,在上游体现为单晶产品供应商纷纷满产、扩产,产能增加与成本下降使得单晶产品价格下降,渐渐有与多晶产品竞争的实力;在下游需求上,这种现象随着我国光伏地面电站建设热潮兴起。对于项目开发商来说,随着度电价格下调,单晶硅的路线逐渐被更多人认可。

预计今年,我国大型地面电站建设热潮将渐渐退去,行业回归理性。这一点体现在,更多的项目开发商开始关注对度电成本的控制。而这一根本原因也倒逼太阳能组件、电池片制造商们加快步伐提升技术,降低成本,向高效时代迈进。

上游扩产

近些年,受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需求影响,单晶硅销售市场火爆,带动国内外单晶硅制造企业销量激增。

在国际上,从2014年左右,光伏制造商龙头便纷纷试探性布局高效单晶产品。早在2014年下半年,SolarCity斥资3.5亿美元,并购以高效率N型单晶电池为主打产品的赛昂电力,计划建立1GW电池组件厂,尝试单晶硅路线。

在2015年年初,以薄膜路线为著称的First solar传出在马来西亚建设100MW单晶硅电池单元生产线的消息。

本月,韩国LG公司斥资4.35亿美元扩大其电池生产线,宣称计划到2020年,将其N型单晶硅电池生产产能翻三倍。

而随着日、美、德几大市场单晶硅火爆,国内单晶产品供应商也是供不应求,销售火爆。

2015年年初,全球最大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龙头隆基整合乐叶光伏,开始正式涉足单晶硅组件产品制造及销售。而这匹新兴的“黑马”,在进入市场开年便显现出凶猛的发展势头。

“十三五”开局之年,乐叶光伏与六家光伏电站开发商签订战略协议,协议中表明,在未来3年内,乐叶光伏及其母公司隆基股份将向中民新能供应不低于4.3GW单晶组件,向林洋能源供应不低于3GW单晶硅片/电池,向招商新能源供应不低于1.8GW单晶组件,向中设无锡、天宏阳光分别供应不低于1GW单晶组件,向山东天恩供应不低于1.5GW单晶组件。乐叶光伏即将规模化量产的PERC高功率组件等新产品将在战略客户新建电站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我国单晶产品核心供应商之一的中环股份,在2015年年末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布,该公司单晶硅产品产销情况较好,处于满产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硅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乐叶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