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胡宣春: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助力光伏发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5-10-27 11: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胡宣春华为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图,这个图上面是我们一种传统的运维模式,当我们的电站设备出现故障以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知厂家过来做一个故障的排查和清除。但是在智能光伏电站里面,任何时候设备出问题,我们都不需要让专业的人员到电站现场,只需要让电站本地的维护人员,可以是一个技术工人,也可以是一个农民工,他们拿到我们提供的手持终端,或者通过无人机,把电站现场发生的一举一动都给拍摄回来,然后实时传送到我们的总部,可以在我们的省会城市,在那里的话聚集一批专家,这些专家可以帮助电站现场做一个故障诊断,然后支持我们的一个实时的故障排除,通过这种方式让电站运维更加高效,更能发挥专家的效率

除了设备出故障以后及时高效的运维外,我们还希望促进主动运维,什么意思呢?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分析和处理系统,提前帮助业主发现设备的潜在隐患,或者说提前帮助业主去做电站互评估。在电站设计建设施工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很多。包括我们设备的一个横向对比,设备的长期运行效果,那么所有的这些分析,就可以反馈到下一个电站的建设和设计参考,从而实现真正的主动运维。

所有的方案都离不开一个东西,什么呢?离不开安全可靠。我们在做智能光伏的时候,在安全可靠这块,是重点特别考虑的。安全可靠包括什么呢?包括第一个防火,我们通过把设备尽可能近的靠近直流端,减少直流侧的线缆和设备,我们的逆变器是可以放在电池板下面的,这样我们非常难控制的高压直流,第一时间就变成了我们能够掌控的交流电,通过这种方式,在人员触电方面做到比传统电站更加安全和可靠。同时利用我们自己网络的技术,保证我们整个信息的传送,信息的处理,是真正安全可靠的。在防网络攻击这一块,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网络传输的系统,已经被政府和银行等广泛使用,我们相信它也可以在光伏电站这一块,发挥更大的作用。

那么除了我们前面讲到的基于整个电站系统的一个创新,我们在最核心的产品这块,把我们的智能逆变器做到了极致。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的话我们主要采用数学的方法,解决原来物理的问题。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在逆变器里面,通过引入我们自研的芯片,通过我们自研软件平台,把原来需要的铜,包括电缆电容这些器件处理的技术问题,通过软件的方式把它给实现了。同时,由于引入高精度控制芯片,高精度的传感器,把逆变器当成组件的一个管家,代替我们的人去检测组件的一举一动。通过这种方式的话,我们的逆变器不仅仅是一个逆变器,它更多的是一个电站里面的控制器。

为了避免设备故障,我们把所有可能会造成维护的部件,包括我们的外置风扇、熔丝丝,坚决从设计中去掉。这样的话一方面我的设备环境适用性更好,因为我没有风扇了以后,在任何环境下面,无论是有风沙的,还是高温高湿,防护都可以把外面环境隔离。另外一方面,由于没有这些器件,电站在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做到免维护,真正做到少人值守,或者是无人值守。

最后也说一下个人对未来的创想,因为做光伏也好几年了,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业主,我们的行业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电站。基于我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一个简单的、一个智能的电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真正需要的。在这一块,华为就通过提供组串级的一个智能逆变器,加上我们的无线的传输,加上我们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为行业带来可以提供最高质量、最高效率的智能光伏逆变器。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能够给华为这样的机会,因为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面,我们的智能光伏电站系统已经在祖国各地开花结果,并且已经走出国门,然后在欧洲、日本、美国开花结果,我们真心的感谢大家,也欢迎大家到我们华为那边去参观指导,到我们电站里面去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胡宣春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