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胡宣春: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助力光伏发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5-10-27 11: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胡宣春华为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面,目前我们感觉光伏行业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第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创新,左边是最新的IHS市场分析报告。就像前面几个专家提到的一样,中国已经走到世界光伏发展的前列。无论是我们的新增市场规模,还是我们的累计市场规模,我们都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在这样一个规模的情况下,我们的系统,我们的设备,我们的施工是不是也做到了世界第一?实际情况是不容乐观的。今年上半年包括三季度,我们也在海外,包括像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我们发现其实国外的同行,他们的技术发展的也非常快。整个从智能组件到智能支架,国外也在与时俱进的发展着。而与此相区别的是,国内目前产品同质化严重,系统级方案缺乏创新,各种应用场景简单复制。创新围绕部件降成本为主,忽视了电站本质,缺少电站系统层面的方案级创新。那样的话,对我们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其实是非常不利的。我们需要站在业主的角度,从一个完整电站出发考虑设计、创新,通过方案级创新带来产业升级,从而持续降低LCOE,保障电站的长期收益。

那么第二个,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呢?我们理解就是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产业的多元化,这个多元化就是说我们的新能源不仅仅有光伏,还有风电,还有光热、储能等。伴随着这些大规模的,多元化的新能源,怎么样去做一个统一的运维平台?这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可能会在这几个方面存在一个挑战。首先是我们的数据的采集,我们怎么样把这种多形态的,大规模的新能源,把它的数据高精度的采集上来。采集上来以后,我们怎么样把这些海量的数据存储起来,然后进行分析,从而给出有用的信息给出运维管理者更好的决策。还有就是整个数据的传输过程中,怎么样去保障传输的高度安全,高度的可靠。这个是我们伴随着当前光伏规模的扩大,伴随着能源的多元化,我们需要的是统一的监控、分析、智能运维平台,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新能源同仁面前的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接下来,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华为公司对整个技术的未来发展的趋势的理解,以及我们相应的战略的执行。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包括各行各业,不仅仅是我们的能源行业,包括我们的铁路、金融、医疗等,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深度的融合正在进行。整个互联网的时代趋势已经不可扭转。在国外有“工业4.0”,在国内有我们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所有的这种“互联网+”的趋势,就是一个基于把传统的行业技术,比如我们的光伏发电,电力电子技术,再加上我们创新的数字信息处理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做一个跨界的融合。从而带来一个各行业的飞速发展,这个是我们认为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面临的一个巨大的趋势,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面,华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从原来只聚焦在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上升到我们要建立一个物与物、人与人、物与人的一个全连接的世界。在这个全连接世界的过程中,我们要提供相应的技术基础架构和管道。大家可以看一下,从最底层的数据产生,再到数据传输,最后到数据的存储、分析等。

通过我们自研的芯片和软件技术平台,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们的电视机、汽车、冰箱等,所有的这些电器都可以进行连接,通过最底层的一个数据的采集和收集的系统,把它给搭建起来,形成物联网的基础。有了底层的数据的产生和收集,以及基层的一个分析系统之后,再利用数据传输技术,包括光纤传输,无线传输等,就可以把海量的这些数据,各行各业的海量数据,都把它传输到上面。上面是哪里?上面是云端,就是我们的一个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的一个分析与挖掘的一套系统。从数据产生收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我们希望在未来,在一个全间接的世界里面,我们能够提供一个最完整的基础架构。这种基础架构能够帮大家实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的一个全连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胡宣春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