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全联接电网开启能源互联时代大幕

2015-10-15 11: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徐友士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联接电网是智能电网的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平台架构,基于这个平台之上实现“源-网-荷-储”的协同以及能量流与信息流双向流动特性的大能源互联圈,开启能源互联网的新时代。

2015年2月,中国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先生的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出版,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能源互联网”的话题再度被人们热议。

“能源互联网”应运而生

如《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所述,世界能源的发展经历了从薪柴转向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发展历程,为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提供了动力保障。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带来资源枯竭、成本增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全球的能源在供给、环境、配置、效率等方面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在地球的另一端,能源互联网概念最早的鼻祖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先生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提到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根本的出路,在于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开采、配送、利用上从石油世纪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分散式,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

能源互联网的热议与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分不开的。安信证券预测,中国能源互联网市场将超过5万亿,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机会在电力调配、交易市场和微电网为中心的网络中传递,包括能源产品交易、能源资产服务、能源增值服务、设备与解决方案的电子商务等,重点在寻找能源互联网的平台和入口,包括工业和建筑需求侧管理、家庭能源管理、智慧风场、光伏电站和充电桩等。与中国相比,美国和德国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走在前面。美国电气巨头GE将电力发、输、配、用、电等全过程物联网,撮合发用电交易,并开展维修、节能等增值服务,其能源管理收入规模已达440亿元。德国有1100多家售电公司,围绕光伏、储能、电动汽车领域衍生出各种创业型公司。

那么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在这里,我们借用清华大学曹军威先生的定义,能源互联网其实是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因此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应新能源的接入。虽然业界的专家从不同的视角给出的解释略有不同,但是愿景是相同的,既实现能源的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另一方面,提供ICT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华为认为,能源互联网与传统的能源系统相比,具有如下的特征: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与消费者实时双向互动的弹性电网,开放的能源交易平台,海量智能终端的使用,大数据的产生及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