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太阳能电池片断栅、虚印质量控制研究

2015-08-03 09:30来源: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作者:王宝 宗迎仙 王小康 江坚 张秀娟 王仕鹏 黄海燕 陆川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丝网印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丝网印刷段产生的断栅、虚印等不良现象是太阳能电池片外观和EL检查的主要缺陷项,通过优化丝网印刷网版、匹配合适的浆料以及改善丝网印刷作业方法可以有效减少印刷不良现象的产生,同时通过电参数的监控、电池片外观、EL的特殊检查也能有效地预防。

关键词:丝网印刷 浆料 网版 EL

一、引言

随着EL(电致发光)检测技术在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过程中的普及应用,以及终端客户对光伏电池组件的外观和性能要求不断加严,电池片的断栅、虚印不良已成为主要的异常反馈项目。虚印、断栅不仅影响外观,而且降低了电池片效率,因此需要从印刷的原理入手,充分考虑现场作业的方式,做好各关键点的控制。

二、实验

在AYSY机台进行印刷和测试的规模化生产,有不同目数膜厚线径的网版供选择实验,刮条分条形刮条和板刮供实验,印刷参数可根据需要调节。丝网印刷的原理是通过刮条挤压特定图形的丝网弹性形变后将浆料渗透在需要印刷的材料上的一种印刷方式。常见的正极图形由主栅线和副栅线组成,栅线的主要作用是收集电流,虚印、断栅区域的电流没有被收集到,电池的效率会降低,在EL测试时则更能准确地体现。外观断栅、虚印的主要表现是栅线印迹中断或模糊,如图1和2,而丝网参数设置不正确,网版线宽与浆料不匹配,网版堵塞,刮条磨损,浆料粘度过高或变干,硅片线痕等均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断栅、虚印。本文从涉及丝网印刷的印刷参数、网版、刮条、浆料等方面进行实验。

三、结果和讨论

1.设置合理的印刷参数:丝网段的主要质量控制点有图形印刷的完整性和浆料湿重满足工艺要求两个方面。而丝网参数的设置对这两个方面均有重要的影响[1]。第一,印刷高度过高可能会导致丝网版破损、虚印,过低可能会造成虚印、断栅、毛边等现象。所以印刷高度要在一定范围内调节,一般来说在硅片稳定、网版弹性固定的时间内,印刷间距越高,浆料印刷的越厚,湿重越大。第二,印刷压力P过小,会导致虚印、断栅;过大会导致网版及刮刀变形,使用寿命缩短,电池片隐裂,所以选择合适的压力值可以提高印刷质量、降低成本。在印刷高度、硅片稳定、丝网弹性固定、刮刀硬度一定的条件下,在可调范围内,印刷压力越大,印刷厚度越薄,湿重越轻。在ASYS设备上印刷压力建议值50-90N。第三,印刷速度是指印刷过程中的刮刀移动的速度,速度过小,会降低印刷效率;过大会出现毛边、虚印。印刷速度建议在180mm/s至225mm/s之间。因此在日常的印刷中要寻找合适的印刷参数才能取得效率提升和外观良好的双重效果。这里使用比较好的一组参数是丝网间距设置在1.4mm,压力在70N左右,印刷速度为220mm/s。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丝网印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