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华为首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嘉宾精彩语录——王斯成

2015-07-01 17: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王斯成华为智能光伏营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运维现状与问题分享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王斯成先生,6月25日在华为首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上与大家交流了目前的光伏电站运维现状及他对智能光伏电站的一些看法。

“目前大型电站建的非常多,在≥28GW的累计装机里面大型电站占到82%多。首先我们来看大型光伏电站的一些问题,大部分电站都是09年以后建成的,去年1年大型电站建成大约8GW,在过去的3-5年中,不仅光伏组件过剩造成了低价竞争,逆变器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低价竞争必然带来一些部件的质量问题,且部件质量问题占到整个故障率的50%;另外一个是电站的设计问题,大概占到整个故障率的28%。”

“我们到西部的电站做了一些测试,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整个运行效率是比较低的,具体地分段来看,光伏组件的衰降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一些大型光伏电站在运行了2-3年以后,光伏组件的衰降大概是3.8-7%,其他一些小的光伏电站可能更严重;还有污渍遮挡,即使一个月清洗一次,污渍遮挡仍然是4-5%;还有温升损失、热斑(热斑最严重的使功率损失达到30%以上);直流线损、遮挡损失等,这样逆变器的效率是远远达不到规格书上写的≥98%的,因为散热、输入电压等问题都会影响到逆变器的实际工作效率,所以整个电站的PR值实际在74%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现在竞争很激烈,还有很多厂不断在消亡,从过去300多家光伏组件厂到现在上了工信部名单的120家,逆变器厂家也是,从过去的100多家到现在真正活跃的只有30多家,将来这些消亡企业的设备由谁来维护?使得光伏电站的升级换代及整个电站的设备更新的问题都出现了。”

“再一个就是规模,过去的规模比较小,一个单位就3-5个站,运维不成问题,将来更大了以后,如何来管,2020年的目标已提高到1.5亿kW,到2030年为了满足习主席和奥巴马的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现在国家能源局,基本是定位在到2030年达到5-6亿kW的装机目标,平均每年大概35-40GW,但是去年才实现了10GW,现在需要提速,2020年以前每年20GW,2020年以后每年40GW,这样的要求下,规模还会扩大,如果没有一个智能的运维系统,是无法满足这么快速增长的业务要求的。”

“当然,要想做到智能运维,信息化的手段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根本无法做到智能运维,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互联网+、集中管理等等这些技术,当然华为在这个领域里,是属于全球第一的。所以智能运维对整个IT的技术与光伏电站的结合也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还有比较重要的问题:比如防火的问题,实际上火灾在不断的发生,比方苹果公司发生的火灾,使电站建设公司股票直线下跌,实际上光伏电站40%的着火都是由于直流电弧引起的,因为整个电站的接头有成千上万个,任何一个接头松了,都有可能造成直流电弧,一有电弧就会引起火灾,这个是已经非常明确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营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