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企业正文

东方日升:“融资租赁+电商”突击能源互联网

2015-05-25 14: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东方日升能源互联网阳光联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互联网+融资租赁”对光伏产业助推作用日益显现。

5月19日,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与全资子公司日升香港拟以各自的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日升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公司持股比例55%,日升香港持股45%;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联萌(暂命名),注册资本金1亿元,阳光联萌将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将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生态系统。至此,东方日升完成了由传统型能源企业向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实质性迈进。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类似SPI、东方日升这样的企业出现,一方面解决电站建设期融资不足的问题,并顺应目前国内热火朝天的“互联网+”战略,长期而言对于公司的电站业务也将起到支持作用。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 李巍

打造能源“生态系统”

“光伏电站的融资租赁市场空间巨大”,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李巍在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规划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0GW,且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若按当前光伏电站建设成本8元/瓦测算,光伏电站建设的资金需求约为1424亿人民币;若以截止2014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8.05GW计算,光伏电站可证券化的资金需求约为2244亿元人民币,合计约3668亿人民币资金需求。未来,作为国家能源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光伏电站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开始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给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利润。因此,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和电商平台,本身也是公司业务的一个正常延伸和拓展,得益于行业大发展的良好契机、国家给与的行业相关鼓励政策以及我们要做大做强的决心,使得这一投资决策的实施得以水到渠成。”李巍说。

据了解,“阳光联萌”(暂定名)的设立的初衷实际上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并不是只针对东方日升本身的电站资产。“阳光联萌”(暂定名)虽然由东方日升投资设立,但它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作为发起人和投资者,东方日升将保持开放的姿态,欢迎其他有价值的合作者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例如大的电商平台,网站、现有的中小型P2P平台公司、行业投资者等参与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日升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阳光联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