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的“私人订制”

2015-05-11 11: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萨纳斯光电光伏电站运维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在2015 SNEC光伏展上,记者注意到本次展会出现了许多第三方智能化运维企业和智能化监控厂商。相较于此前不少企业对光伏运维领域的踟蹰不前,本次展会可以说体现了企业对光伏电站运维这个领域的信心。

光伏电站运维,如同光伏电站的私人医生,在运维过程中,对症下药,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关于光伏电站运维,你真的了解吗?在2015SNEC展会上,萨纳斯向记者揭开了光伏电站运维的神秘面纱。

青岛萨纳斯光电副总经理 耿文强

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电站选址很重要

近两年光伏电站不断爆发各种质量问题,导致电站的投资收益受到明显的影响。萨纳斯光电副总经理耿文强认为,“光伏电站运维其实从电站建设初期就已经开始了。而近年来,光伏电站存在抢装现象,往往还没有选好合适的地方就已经开始建起了电站。这对光伏电站质量和发电量造成了影响。”

“这体现在光伏电站建设之初的选址上,一个地区的光照条件、辐射量数据都是针对整个地区的,不能适用于所有的电站位置。所以要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对选址地区做出一个比较详细的评估。其次,就是光伏电站的设备选择问题,可以通过对同区域的地标对比来进行选择。比如说同地区里面所运行电站的设备运行情况是如何的,并不是说所有设备在这个区域都适合,像西北地区风沙比较大,南方地区温度比较高,到底哪些设备比较适合,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的数据对比来选择出最适宜的。”耿文强认为。

高效运维,降低运维成本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感的,虽然光伏电站运维是未来光伏发电领域的新蓝海,却也改变不了目前光伏运维市场需求不足的局面,据了解,光伏电站运维成本颇高及电站运维关注度较低便是导致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目前大部分电站业主、EPC都不愿意在运维工作上投入过多的成本,而这种行为也会导致电站的投资收益无法保障。

耿文强分析,目前占据电站最大的成本是人工成本和电站清洗成本。人工成本完全可以通过智能化监控运维手段来把成本降到最低。虽然目前不能达到无人值守,但可以达到少人值守。比如说之前一个100MW的电站需要十个人去巡检,如果把这些信号全部接到监控软件里,监控到他们一些信号资源的话,那么就可以缩短巡检时间,减少人员数量。此外还可以配送一些自动化的设备,比如说无人机,自动清洗工具,这样可以把这个清洗和人工成本再一次降低,比如说组件在多长时间应该清洗,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么通过电站所有的数据去分析,什么时间适合去清洗,通过对应的清洗点也能解决清洗费用大的问题。

“萨纳斯的定位是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光伏电站,通过智能化运维手段把整个电站的后期运维成本降到最低。虽然目前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但是长远来看,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大有可为。”提到光伏电站的发展前景,耿文强充满信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光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