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全球500强晋能集团进入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 主打平价高效牌

2015-04-16 10: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晋能集团光伏组件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导致山西省经济增速放缓,山西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转型发展。全球500强晋能集团也加入到能源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中,并于日前宣布其产品进入能源局发布的光伏“领跑者”计划。

能源局“领跑者”计划指标高,行业意见不一

国家发改委2015年1月初联合财政部及工信部等七部委共同推出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计划,对符合领跑者计划的产品正在制定激励政策,加强科技水平的提高。

而随后2月份国家能源局也下发了《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及光伏“领跑者”专项计划——2015年,光伏行业“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转换效率达到10%以上薄膜光伏电池组件以及其他有代表性的先进技术产品。

国家通过组织光伏发电基地、新技术示范基地等方式组织实施“领跑者”计划。同时,对示范工程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

有业内专家指出,“领跑者”计划对于光伏组件的转化率要求较高,大部分企业很难符合这一标准。如多晶组件效率需达16.5%,这就意味着多晶电池的转化率要达到18%左右。

但晋能清洁能源的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表示,经历过前几年危机的中国光伏产业需要有技术、质量有保证的示范性项目作为行业的标杆,达到行业有序、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领跑者”计划中技术指标根据现今Top5%的企业进行制定,电站企业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符合行业发展规律,推进整个行业向高质量高品质靠拢。

目前行业内太阳能电池的平均效率集中在17.60%左右,组件功率255W,而晋能目前出货平均输出功率264W。杨博士表示,通过新技术的使用和生产控制等方面的优化,目前公司产品已满足准入门槛和“领跑者”计划的要求。

据了解,晋能清洁能源归属于全球500强晋能集团,是这个煤炭传统能源巨头转型的重要战略。晋能集团计划打造成以煤炭生产、电力、燃气、新能源、贸易物流、多元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重点支持新能源版块发展以光伏、风力为主的清洁能源,目标到“十二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GW,占集团全部发电装机的10%。

晋能清洁能源目前已经投产一期年产500MW太阳能电池及600MW太阳能组件项目,已完成GW级光伏电站项目储备。同时该公司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留美博士、国内优秀光伏专业人才。

公司2014年9月底组件车间投产至今,已构建起能够跻身全球前5%具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集团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