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图文】创新南玻 中国科技新力量

2015-03-24 09:38来源: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关键词:南玻南玻硅材料光伏玻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33毫米!

6张打印纸摞起来,竟是一块玻璃的厚度。

这是宜昌南玻光电玻璃项目生产出的最薄电子玻璃,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图为:生产线上的巨型机械手

图为:超薄玻璃源源不断流出

图为:精硫塔

文/记者 唐宜贵 王成龙 通讯员 高新宣 易石轩 南玻宣 图/记者 杨平

南玻集团在宜昌的另一项目——宜昌南玻硅材料项目量产的光伏级多晶硅,其生产工艺、装备水平和成本控制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

瞄准国际领先技艺,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引领世界科技创新。南玻集团把技术要求最高的项目布局宜昌,填补了宜昌乃至湖北的产业空白,一条条新兴产业链随之兴起。

0.33毫米,挑战超薄极限

置身于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电子级超薄玻璃生产车间,几乎看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生产线上,一块块超薄电子玻璃经过原料配料、熔化、成形、退火、切裁等工艺后,由机械手自动包装码放。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亚明自豪地说:“整条生产线仅有10多名工人操作,主要环节全由机器自动完成。除冷端部分,生产线其余部分均是国产。”“玻璃厚度越薄,其透光性越佳,显示效果更好,也更节能。而超薄电子玻璃对玻璃品质的要求极高。由于厚度极薄,对配料均匀度、熔化质量和成型退火切裁等工艺提出更高要求,若技术不成熟,则根本无法连续生产出达到电子显示级要求的产品。”孙亚明介绍,一直以来,1.1毫米以下厚度的电子玻璃的生产技术,被美国、日本、比利时、德国等发达国家垄断,而这种超薄电子玻璃又被广泛运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关键性显示材料。

为攻克这片玻璃,南玻集团组成专门研发团队,历时一年自主研发出厚度仅0.33毫米的超薄电子玻璃,并实现量产,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如今,宜昌出产的这种玻璃,已为主流手机厂商所广泛采用。

而就在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隔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光伏级多晶硅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产出,被广泛用于光伏发电领域。

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采用目前世界单线最大的冷氢化生产线,并使用36对棒还原炉,使得单炉生产效率及能耗物耗水平国际领先。此外,该公司采用差压耦合精馏技术,可降低40%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由宜昌南玻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触控感应器,也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卷对卷工艺技术,产品畅销欧美,曾是苹果、华为等知名品牌手机的官方供应商。

“宜昌速度”,催生项目沃土

“由于硅产业耗电量大,南玻硅材料项目入驻宜昌时,看重的是这里的水电优势。”提起项目驻宜的原因,宜昌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南坦言。

但入驻宜昌后,优良的重商氛围,让南玻人感慨连连。“宜昌速度令人震惊!”2013年初,时任南玻精细玻璃项目负责人周禹在查看项目施工现场时,忍不住惊叹。

此前,2012年12月,南玻集团决定在宜昌高新区投资精细玻璃触控及显示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但要求,项目要在2013年2月开工。此时临近春节,要完成52户拆迁户、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征迁工作,难上加难。

宜昌市专门组成拆迁专班,公开透明开展拆迁工作。当时正值柑橘销售季节,政府在已对柑橘树进行补偿的前提下,主动帮村民联系买主,将积压柑橘全部卖出;村里有830座坟待迁,拆迁专班组成迁坟队,帮村民将零散坟集中迁葬。原计划耗时1个月的征地拆迁工作,仅25天就完成。

精细玻璃项目所处位置正好是丘陵地带,山多沟多,而项目所需场地需要分层碾压和强夯,场平难度大。57岁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美仁亲自上阵,经常在深夜12点和凌晨5点赶到工地检查,确保24小时不间断施工。宜昌市还专门从外地调来10多台打夯机支援施工,高峰时,200多辆施工车辆川流不息。一位施工负责人感叹:“上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场面,是建设三峡工程。”

仅2个月后,征地拆迁及场平工作全部按标准完成。南玻精细玻璃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下了项目成长的“宜昌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玻查看更多>南玻硅材料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