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能日新:光伏发电生产运行管理系统助力电站高效监控及规范化管理

2015-03-19 15: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能日新光伏电站运维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光伏发电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和完善。发电企业愈来愈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减少发电量损失、提高发电效益、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运维管理水平。

传统电站的运维模式:在设备管理方面,库管对设备的入库、出库信息进行手写登记,容易出现资料丢失、后期查看不方便或者工作交接有遗漏等问题;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分工不明确,没有工作票、操作票货两票填写不规范等现象;在发电量统计方面,传统的人工抄表方式会导致电量信息误报、少报、不及时等问题。总之,在传统电站管理模式中,电站运行信息、设备状态及人员信息不能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决策层,不能为领导层决策分析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国能日新结合光伏发电企业以及下属各电站的管理与运维模式,研究开发了光伏发电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为发电企业解决以上难题,实现电站高效监控及规范化管理,对设备故障及时诊断与定位,减少发电量损失,提高发电效益。

光伏发电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设备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实时采集、决策分析等功能模块。设备管理主要包括设备台账、设备缺陷、设备检修及备品备件管理,实现了精确化管理及设备的动态跟踪;运行管理分为值班、巡检、两票、定期工作等功能点,使得日常运维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安全管理通过事件、检查、隐患、危险点、安全活动等功能,对电站日常事务安全进行全方位监控,从而保证生产的安全运行;实时采集主要包括对关键设备的运行数据、报警信息采集、实时气象采集,全面、直观监测电站关键设备的运行情况,快速、精准诊断与定位设备故障;通过一系列的业务数据以及采集的电站运行数据,系统建立合理的分析决策模型,对太阳能资源、发电量、关键设备运行、安全业务数据等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对比分析,评估了各电站生产运行情况,提供了全面的生产运行报表,进而提高了电站的管理效率,为集中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