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朱共山委员:新能源发展要做加减法

2015-03-06 16: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朱共山新能源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全国两会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今年,如何控制污染及发展新能源成为与会代表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携多项提案参与两会建言,称能源发展从高碳走向低碳,从低效走向高效,从不清洁走向清洁,从不可持续走向可持续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的必然。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加减法,逐步控制并摒弃传统污染能源,大力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

在清洁能源的发展上,尽管近年来我国该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天气、落实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与规划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在2014年11月12日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了“我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一目标。而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1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预计从2014年的9.8%提升到11.1%,但这仍与20%的目标相去甚远。

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需要在未来15年的时间内提升10个百分点,而过去的15年这一目标才提升了5%左右,可见其难度很大。对此,朱委员建议首先严格控制能源消费,逐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控制煤炭的增量,尽可能多地发展非化石能源。另外,对仍是某些区域经济发展重要保障的小型热电机组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此外,朱委员呼吁建立公正、公开、合理的清洁能源发展及补贴政策,以及土地税费等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最后,朱委员倡导进行能源技术的创新或革命,包括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推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能源利用技术与其他技术相结合,培育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以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完成环境保护的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朱共山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