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谋2GW“大局”:“基金”玩转净资产收益率

2015-01-28 09: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基金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袁慧珍)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发展不过短短一年多时间,管理规模却已经达到数千亿元。目前,在光伏行业银行信贷融资越来越困难而信托等渠道融资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光伏公司尤其是项目开发商倾向于成立自己的光伏项目基金。

和其他行业主要为募资而成立光伏私募基金不同,如今光伏电站开发商更看重的是,使用基金是否能够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以极低的自有资金比重实现高额净利润,进而取得超过行业平均值的净资产收益率。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的状况,但同时,行业价格竞争以及国外市场的多变性带来的风险也如影随形。如何做好光伏基金的运营与风控,是摆在电站开发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2GW光伏电站项目资金投入压力

1月26日,协鑫新能源对外发布了业务进展最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止2015年1月27日,协鑫新能源已经完成光伏发电并网装机667.5MW(606MW为大型地面电站,61.5MW为分布式),其中2015年1月1日至1月27日新增并网装机52MW。另外新增已开工的在建项目为541MW。

而截至去年10月,协鑫新能源的银行授信总额仅为3.407亿港元,已使用2.688亿港元,有7190万港元的银行信贷未用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2亿港元,现有融资总额约16.44亿港元。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其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远超银行授信,但参考报告,2015年协鑫新能源的年度总目标为“完成新增并网装机2GW,截至2015年年底集团并网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6GW”,初步估算,如果按照1MW约800万(人民币)自有建设的投入资金,协鑫新能源要投入约160亿(人民币)。2GW的投入资金对于协鑫新能源来说,压力可见一斑。

协鑫新能源首席财务官周天白1月15日在媒体的沟通会上对记者表示,因公司未来在电站开发业务上的继续发力,对融资方式提出了新的诉求,公司将会使用各类创新融资方式,满足今后较大的融资需求。

对于业务的增量,协鑫新能源的总裁张国新给予了证实。他表示,2015年协鑫新能源总体的战略布局是“向大项目倾斜、向中西部拓展、加大力度发展分布式项目(如农业大棚等)”。对于农业项目,张国新认为协鑫新能源具有一定的优势。“协鑫新能源对于农业项目很重视,去年约有191MW的开工项目,今年农业项目的投入还会加大;协鑫新能源旗下的农业公司已经成立,做农业项目可有效的降低综合成本(如税收有优惠,享受政策补贴且有低利率优势),未来打算拆分这部分的农业业务且单独上市。”张国新说。

同时,张国新还表示,目前国家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政策的执行上都在向分布式光伏倾斜,尽管分布式收益率与地面电站差不多,但协鑫新能源依然看好这一块市场,未来2-3年内将会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但对分布式面临的融资问题,张国新没有回避地表示,因为屋顶的产出电量是否可持续很难评估,屋顶电站产权保障也不太好评估,致使银行对分布式项目的融资迟迟不能放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基金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