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听保险经纪说光伏业那些让人没想到的事

2014-12-23 09:19来源:能见派关键词:光伏保险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些事故是让人没想到的

大家感觉光伏行业对保险行业很陌生,保险行业对光伏行业更陌生,但是我们意识到光伏的前景很广阔,我们看到运用到电站上面非常核心的发电设备,过去就中怡一家要处理十几起质量事故,有一些事故都是让人没想到的。

我们一直在讨论背板的问题,但是很多细小的问题由于组件供应商管理不善也会发生的。保险行业在光伏组件质量险这块赔付率还是蛮高的。

第三个是电站的可靠性,早先我们发现有一些电站在抢工期的时候(在我们国家也是比较普遍的,冬天很多地方是不适合作业,但是每年11月份12月份又是高潮),在土地结冰的状况下去打桩,铺支架,我觉得在整个运营设计过程当中里面就有很多问题。

第四个是运营维护方面的经验比较少,业主对于风险的认识和防范不够,这也是保险公司最近考察了电站以后得出的结论。有一些地方的杂草没有及时清理掉。有一些地方电站接近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排放出来的污染也是对电站有影响的。而且对于光伏电站评判标准还有待出来,我们希望标准是一个标准,而不是多个标准。还有就是光伏电站没有行业标准和评估标准。

分布式光伏保险进展缓慢原因

分布式电站保险进展缓慢原因分析,首先是政策的问题,融资的问题,电费结算及补贴的问题,项目不多,总体量较少的问题都影响了保险公司开发产品的积极性。然后是保费集中度不高,与相关保险与家庭财产保险一样,分布式光伏电站保险业务很分散,非常符合保险的“大数法则”,但同时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保险,原因也是因为项目分散,对于前期项目的保险评估投入的成本很高。不具体考察项目,则保险人认为风险很高,但是如果逐个考察,则成本很高,即使委托第三方评估,评估费用由谁来负担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缺少数据支持,保险人对于光伏电站的数据缺失,产品开发有一定困难。保险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需要大量的过往数据来进行分析、整理,然后再由精算师对于损失率和费用率等进行测算。数据的缺失必然对于产品开发带来一定的困难。

最后是缺少再保险市场支持,再保市场对于该行业无法提供有力支持,因为海外经营该风险的再保人很少,而中国的风险与海外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因此本地保险公司在没有国际再保人支持的情况下,非常谨慎,不愿意多投入精力自行开发新产品。

用三句话总结一下,第一个是分布式电站是中国的未来,第二个是分布式的保险,地面电站的保险都离不开保险行业的支持,第三个大的平台,大的数据,大额的保险和大额的赔偿限额是我们行业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前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保险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