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中企应对美国对华光伏“双反”已然淡定

2014-12-18 11:42来源:pv-tech作者:肖蓓关键词:美国双反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人关注的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于北京时间17日发布了终裁结果,尽管中国政府部门及光伏企业做了诸多努力,但美国商务部依旧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方将征收“双反”关税,同时认定中国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将征收反倾销税。

其中,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至49.79%,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

结局尚未定案多方式应对贸易风险

对于双反裁定结果,业内一家光伏企业高层表示:“具体双反征税是否执行,2015年1月美国国籍贸易委员会仍有一次关于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的终裁,如果结论是否定的,也不会落实认定征收双反惩罚性关税。”

此轮原预计调查范围扩大到晶体硅光伏产品,包括电池、组件、层压材料、太阳能电池板等的光伏产品清单中,唯有硅片例外。

此例外显然利好硅材料企业,2014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上游多晶硅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少不了近年来国内多晶硅企业申请对原产于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调查及对原产于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补贴调查所做的工作。与此同时,对美韩多晶硅双反也成为我国商务部解决中欧、中美光伏争端的一张筹码牌。

相比以往,此次业界对制裁本身的关注度,和“双反”导致的“恐慌”情绪呈下降态势,也更趋于理性判断。鉴于以往的“双反”案历历在目,如今中国政府及厂商面对双反有了多种应对之策,包括国家层面可能的反制裁、国家层面的谈判磋商及价格承诺等措施使其软着陆,企业层面可能包括开拓国内及新兴市场、海外设厂、加大下游电站投资力度优化企业盈利模式结构等。

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很多企业早已开始对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美国、欧盟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对中国市场进行双反,对部分中国企业而言影响不大,因为他们的主战市场不在这些地区。双反等贸易风险教会他们一个道理,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筐里。

正信光伏总经理王迎春表示,此次美国双反对公司影响不大,近几年正信光伏分散风险,主力开拓国内和日本市场,公司在日本销售光伏组件,同时还做EPC系统解决方案,拥有完整的设计、施工团队,以期更好的开拓日本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双反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