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与晶体硅产品的对比:综合优势更明显

2014-11-13 14: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晶硅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晶体硅电池在原材料提出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同时组件回收过程对于光伏发电产品的高效利用至关重要。而薄膜技术研究的热点在于具有转换率高、性能稳定、制造成本低、零污染等特点的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CIGS薄膜电池的主要制造原材料为铜、铟、镓、硒,而我国稀土资源丰富,且材料以及制程中不存在污染的问题,同时上述四种原材料最大产地均在中国,因此此技术所需的原料不需要依赖进口。与多晶硅电池相比,硅原料多控制在德国、美国、日本手中,CIGS与多晶硅电池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境况有着极大区别。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正面临转换效率上的瓶颈。一线生产企业多晶硅光伏组件效率大约在15%~16%左右,转换效率提升所需付出的投资成本越来越大,导致成本与技术的双向目标接近饱和,其市场份额也将受制于其技术提升空间。多晶硅为产业投资者所诟病的耗能、转换效率提升以及成本下降已达饱和所面临的现状,也会使生产当前晶体硅电池生产企业面临更多挑战。同时,随着中国政府对于分布式光伏及光电建筑一体化的重视,晶硅产品如何突围或将成为整个业界长久探讨和思考的主体。

纵观所有光伏技术路线,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近几年由于技术的重大突破,工艺设备的不断改进,组件转换效率逐渐向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叫板”,同时铜铟镓硒电池在国内的电站项目中所取得的发电量,越来越被整个光伏行业内重视,年发电量比晶体硅组件可多发电10%左右(8%~10%),非常适合当前中国分布式光伏及建筑一体化应用(BIPV),其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电池查看更多>晶硅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