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为追求光伏事业创新跨界——访同景科技总裁吴建农

2014-10-27 09:5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杨娜关键词:同景科技吴建农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备受政府支持和当地农民青睐的同景凤林30MW农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项目的主人——浙江同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建农站在其公司大院入口碟式斯特林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旁,憧憬着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

雨后的江山,清凉的秋风徐徐吹过使人思绪极为清醒。他是抱着怎样的思考,敢于自筹资金,做华东地区首个大型光伏电站的?对于后期发展,他有怎样的打算?记者与吴建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同景前身是光源业界冠军,为什么选择进入光伏行业呢?

吴建农:同景科技前身是三友电子,早在2002年就是全球最大的节能灯管生产企业,三年前为适应公司创新发展的需要主动转型,退出了照明行业。从此进入了太阳能应用和太阳能电站开发这个朝阳产业。

选择光伏行业,不仅基于我们在节能照明领域有十几年的管理和市场开拓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克难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团队。目前,我们建有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工作站及多个专业的省市级研发中心,拥有一批由博士、硕士(高工)及各行业佼佼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和优秀现场管理人员。现在,我们已申请了太阳能专利技术30余项,获授权13项。

与此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同华为技术这样有实力、有技术的国际型企业的合作。

记者:是什么使您看到了光伏行业的发展机遇?

吴建农:我们在选择光伏行业的前期考察研究中发现,太阳能电站跟踪系统普遍存在着可靠性不够、抗风能力差、占地较广的问题。

在经过长期研究后,我们从跟踪系统原理上入手做了重大改进,在电池阵列板的一端用特制的软连接进行控制,在增大电池板稳定性的同时实现有利于跟踪偏移转动自如,这样就彻底解决风的震荡性和跟踪系统的寿命问题。

此外,我们的控制系统采用电机带动,通过万向节传动实现多块电池阵列板块联动,最多可实现18个电池阵列板支架跟踪联动;同时也实现使用100瓦的电机,通过绳索的力矩放大作用,使每一电池阵列板只需要很小的扭力并作间隙运动,就实现电池板随着太阳照射变化跟踪。这样一来电机数量减少、跟踪用电量降低、控制软件以及传统的昂贵电机和减速器的取消等设备费用的总体使用下降,从源头比传统的斜单轴跟踪系统就降低电站开发的成本。

传统的地面电站占用地量大,而同景的电站特点就是随地形的变化可自动调整,同时每一块电池阵列板就四个基础桩不开挖土地直接摆放在地面上。这种基桩只占用1%的占地面积,基本不破坏耕地,同时跟踪系统可以适时调整,为使大型机械方便进入时将电池板竖立起来实现机械化耕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景科技查看更多>吴建农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