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嘉兴模式”获全国推广

2014-09-25 09:09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入选理由】:

“光电”创新——嘉兴首座光伏电动汽车充电站,采用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互补的模式,能为电动汽车提供全天候24小时充电服务;秀洲新区约5.2公里太阳能led路灯项目,整套系统主要构件都是“秀洲制造”,电能补给则来自路灯旁的光伏组件。把白天的太阳能储存起来,变成电能加以利用,这在秀洲新区早已从“科幻”成为现实。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光伏产业的蜕变正在悄然进行。

“国字”桂冠——作为嘉兴市光伏产业创新综合试点的核心载体,位于秀洲新区的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提高园区能源利用效率、光伏产业链招商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形成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如今,头顶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这两项重量级桂冠,秀洲区光伏园区的示范引领效应日益凸显。

“示范”经验——2014年8月4日,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在秀洲新区召开;8月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秀洲新区,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后签约的第一个项目……秀洲区探索实践的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模式极具推广价值,光伏技术产业园以应用示范为核心价值的品牌效应开始显现,在这里诞生的“嘉兴经验”正在走向全国。

【印象素描】:

另辟蹊径走出光伏产业“嘉兴模式”——作为浙江省政府选定的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位于秀洲新区的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载着推动嘉兴乃至全省、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使命。规划14.2平方公里的园区从建设之初就不走老路,而是将目光锁定在光伏产业的中后段环节,特别是系统集成和装备制造。自启动以来,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就坚持从高端切入,进行错位发展,制定“产业地图”,围绕光伏产业链进行重点招商。如今,这个高端平台形成了足资复制、推广的“嘉兴模式”。

“招商地图”更新换代提升光伏产业含金量——自2014年8月4日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后,“秀洲模式”除了引来全国各地的学习观摩者外,也有助加强园区招商地图点对点的黏合度。现场会仅过去20多天,涉及光伏产业的意向项目就新增了10多个。以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主平台,产业集聚效应正在秀洲新区日益凸显,一条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等的完整产业链正在秀洲崛起。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科技与生态“共赢”——传统能源不断减少,新能源发展蓄势待发,太阳能光伏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不言而喻。透过秀洲6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条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路径清晰可见:统一规划布局,顶层设计推进应用示范;统一资源管理,政府主导资源分配;统一推进服务,制度化推进项目建设;统一运营管理,市场化解决后期管理。以示范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五位一体”协调推进,“五剑合璧”的先发优势正在形成。

【市民评说】:

“今年,全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就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召开,‘秀洲模式’走向全国,这是秀洲区,也是嘉兴市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市民王先生

“现在秀洲新区的一些道路边,已经有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太阳能led路灯。以前只是在书里和网上听说过,没想到自己身边就已经有了。听说这些路灯旁的光伏组件都是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企业生产的。”

——家住绿城˙悦庄的朱先生

“我在园区内一家光伏企业内上班,园区内的统一管理和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便利。印象最深的就是全区内企业的屋顶,阳光照射下显得非常壮观。”

——市民刘先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