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暗战农村市场

2014-09-22 13:53来源:中国企业报作者:郝玲 吴明关键词:家庭光伏电站光伏入户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东南侧。

几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沼泽,而今已被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所覆盖。这个“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大型光伏电站是由合肥聚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渔光互补电站示范基地。正在那里管理渔场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发电厂后,附近的农民不仅得到了发电带来的红利,而且渔业也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类似这样的光伏发电基地在合肥还有很多。

光伏入户:居民分享10%发电收益

合肥市肥东县大庄村大庄组村民李和一见记者就指着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说,虽然自家屋顶上就那么几排,可一年分享的发电收入也可解决家庭日常费用开支,特别是对于那些家里青壮年少的家庭更是一笔难得的收入。

在中国,未来光伏应用最广阔的地区有两大领域,一是在中国西部地区建设地面电站;二是中国广大农村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特别是后者专家称将是光伏企业的必争之地。

“光伏发电装置和太阳能热水器一样也是一种产品,要真正发展上量就必须走进家庭,让千家万户自觉购买使用。目前光伏发电还是一种新生事物,广大老百姓还不了解,所以光伏下乡前期的推动和试点工作,就必须由政府和企业来共同完成。”通威集团副总裁、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荣柱分析说。

“光伏下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老百姓认为这又是企业在“忽悠”着卖产品,持一种怀疑和观望态度。有老百姓甚至提出“安装光伏发电装置会不会破坏屋顶?会不会影响美观?会不会破坏风水”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业务人员则利用算账的方法计算投入和收益,逐渐消除大家的疑问。

与此同时,通威太阳能选择合肥市肥东县大庄村大庄组作为光伏示范点,农户提供屋顶同时分享10%的发电收益,每户安装成2.5千瓦的家庭式光伏电站。

为探索光伏下乡扶贫工程,由合肥市阳光电源、中南光电两家光伏龙头企业赞助并设计安装,在肥东县长临河镇罗家疃村选择了5户农民家庭开展先行试点,每户建设规模为2.5KW小型家庭光伏电站,于2013年7月1日建成并网。

合肥市首批100户“光伏下乡”扶贫工程家庭电站自2013年10月份开始建设,到今年2月底实现全部并网。截至4月底,累计发电量90050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73331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入户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