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三十七):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

2014-07-11 09: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丁文磊航禹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辑按:为响应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精神,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特整理了系列报道“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的资料,从中窥探光伏企业家在创新体系建设上的路线图,以期搭建起政府与光伏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平台。

不知从何时起,丁文磊航禹太阳能的字眼突然频繁地出现在与光伏相关的众多媒体报道中,特别是关于分布式光伏的话题,几乎都有他的采访报道。

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

在微信、微博等与光伏相关的行业“八卦圈”里,丁文磊更是异常活跃,甚至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个消息,也能获得一二百个点赞,其人气之旺,可见一斑。令人想不到的是,2013年以前,他却相当低调,在采购经理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岗位上低调地一干就超过了十年时间。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丁文磊,曾在太阳能利用企业力诺集团工作了10年,在这段时间里,由于他善于学习研究,不但掌握了光伏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更在其擅长的行业市场分析和研究领域有了深厚积累。然而,2013年夏天的一个决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3年7月,丁文磊在家人和同事都不同意甚至反对的情况下,毅然放弃了多年打拼下的高薪厚职,和多年的朋友刘杨一道,东挪西凑100万元,办起了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路。克服种种磨难的他,不到一年时间,便成为了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先行者。

2014年初,丁文磊主动出击,凭借在光伏圈积累的客户资源,很快抢占了先期市场。公司业务仅仅开展2个月,已把业务从山东省拓展到了江浙沪等地区,先后拿到了潍坊迈赫自动化、南京信息学院等企事业单位的订单合同。而如今,创办还不到一年时间的航禹太阳能,已经完成了大大小小接近五十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客户遍布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深圳、北京等国内多个地区。同时,他们成功与国际知名的电站系统集成商SymtechSolar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来引进国外先进的分布式光伏设计理念,实现了中外光伏工程标准的对接,航禹太阳能一跃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第一梯队”企业。

但是,在丁文磊看来,相比这些业绩,他更大的收获,却是对于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丁文磊表示,目前居民要自行安装光伏屋顶项目,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流程:首先在向国家电网申请光伏发电项目的时候,个人申请者需要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及相邻居住业主出具同意安装的证明;在获得齐全的证明材料后,业主才可以在供电局获得许可,之后进行设计和安装;安装完毕后,电网工作人员上门验收项目并更换光伏专用双向电表,在电表更换完成的当天,项目即算成功并网发电,可以开始领取国家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丁文磊查看更多>航禹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