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访谈正文

马丁·格林:不要让贸易战阻碍光伏产业发展

2014-05-23 09:30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欧盟双反光伏双反马丁·格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丁˙格林,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超高效光电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工程技术学院及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委员。

过去30年中,马丁˙格林教授持续不断地在做同一件事——提高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鉴于在太阳能领域的杰出成就,他也被授予了诸多国际荣誉:1990年获国际电工委员会的R.Cherry奖,1999年获国际电工委员会的J.J.Ebers奖,1999年获澳大利亚国家奖,2002年获优秀民生奖(亦被称为另类诺贝尔奖)。而他更广为人知的一个头衔则是——“世界太阳能之父”。

在中国,马丁˙格林教授之所以名声远播还与他的不少学生有关,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是施正荣——作为中国光伏界昔日的领军人物,施正荣是在当年叩开马丁˙格林的办公室门后开始了自己跌宕起伏的光伏人生。而除了施之外,不少早年开创光伏事业的元老都曾师从马丁˙格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太阳能电池公司中,一度有6家的首席执行官或首席财务官都曾是他的学生。

近日在SNEC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会议间隙,马丁˙格林教授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既谈到了他对光伏市场的最新见解与展望,也回应了对学生施正荣的看法。

记者:业内都知道,您曾经培养了一大批光伏人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学生。这些人中有不少选择回国创业并为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其中不少人的身价更远远超过您。您怎么看待这些从事光伏业的中国留学生?目前还有多少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求学?

马丁˙格林:我们学院的学生培养计划的确依赖国际合作,有相当一部分教学资金也是来自海外的投资和费用。到目前为止,我们这里仍有大约300名学生来自中国,占到我们这里学生的一半左右。

记者:在您的众多学生中,施正荣博士可能是最著名的一位。他曾经是中国光伏界的领军者,但之后他的尚德公司又遭遇重大困境。施博士本人也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您怎么看待施博士和他过去的这段人生?

马丁˙格林:毫无疑问,施博士是我这里最好的学生之一。他曾经是中国光伏制造工业的领头羊,也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良方”。在他之后,中国诞生了很多很多的光伏企业,整个行业得以发展壮大。他曾经所获得的荣誉和成就都是他应得的。但也正因此,当我知道他的失败时,我感到非常惊讶。这是新能源行业的一大不幸,但我并不责怪施博士。我希望以后的人能从中吸取教训,并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马丁·格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