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安徽金寨:屋顶架起发电站 “光伏扶贫”惠千家

2014-05-20 15:54来源:新华网-汤阳关键词:光伏屋顶电站安徽金寨度电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屋顶架起了光伏电站,一年能相当于有了多养两头猪的收入。”说起屋顶电站的好处,安徽省金寨县沙河店村村民方荣军为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沙河店村位于大别山腹地,交通不便。村民方荣军家中有两个患有先天肌营养不良的儿子,妻子熊德凤必须时时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夫妻俩仅能在农闲时在外打零工贴补收入,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作为大别山区首批“光伏扶贫”的受益者,方荣军家的电站今年3月4日并入电网开始发电,“过去家里每月用电200度左右、电费100多元,现在不但用电不用再花一分钱,电站还能赚钱。”方荣军如是说。

在方家的屋顶上,记者见到了让方荣军赞不绝口的屋顶电站,两组电池板坐北朝南倾斜布置,占地20余平方米,不远处的房檐下,紧贴墙壁布置着电表和逆变器。记者注意到,阳光下电表液晶屏的数字不时跳动,显示电站已累计发电749度。

“金寨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一直在努力寻求产业扶贫的突破口,”金寨县扶贫办副主任时培甫表示,“光伏扶贫”电站设计寿命20至25年,建设成本由政府补贴1.6万元,贫困家庭自筹8000元,能够为困难群众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每用一度光伏电站发的电,可以得到用电补贴0.42元,自用之外的电卖给国家电网,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得到每度电0.46元的发电补贴,3千瓦的扶贫电站在寿命期内,可为贫困家庭增收数万元。

“我家电站平均每月发电量在350度左右,自用之外有150度余量,80多元的用电补贴加上100多元发电补贴,每月收入超过200元。”方荣军告诉记者,这些发电收入,会每月直接打入他家的一卡通账户,算下来一年能固定增收2000多元。

根据规划,金寨县已在全县贫困家庭中筛选出1000户特困群众开展“光伏扶贫”,目前电站的安装建设工作正在陆续开展,预计年内所有光伏扶贫电站将全部并网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屋顶电站查看更多>安徽金寨查看更多>度电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