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从招商到挑商 秀洲光伏招商团队练就“火眼金睛”

2014-05-20 13:14来源:秀洲新闻网关键词:秀洲光伏电站融资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6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开始办理4000万元注册资金入户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事项,年轻的新区招商三局局长包薇擦着一头的汗水笑着,心里是别样滋味:从认识这个研究院的肖博士到项目的落户已整整持续了一个年头。

“铜铟镓硒”、“碲化镉”、“砷化镓”……这些冷僻的化合物名词在包薇和她的招商伙伴们脑海里已是耳熟能详,而一年前,他们连什么是单晶硅、多晶硅也不知道,一年下来,包薇已和100多位光伏领域的博士对话,俨然成为半个行家……

“这个光伏储能技术听上去很先进,但是可操作性差,也不符合园区光伏产业的定位。”从“招商”到“挑商”,园区专家型招商人员的“火眼金睛”让这一字之差变得耐人寻味,也让专业招商成为其一张王牌。

一年多来,能够和专业博士们说得上话转而产生“真金白银”的专业招商法,已让10多个光伏产业项目花落秀洲。

一种理念折射专业魅力

“装备与工艺紧密结合,产品与用户需求无缝对接,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整线交钥匙能力的光伏装备厂商。”刚结束对中电科四十八所的拜访,包薇就着手整理起此次拜访记录。

对这家企业,包薇和她的招商团队并不陌生。在一张光伏产业链全景图上,凡是出现中电科四十八所名字的地方,包薇都已一一标注。

2012年12月,嘉兴光伏高新产业技术园区花落秀洲,虽然秀洲有一定的光伏产业基础,但是专业性极强的光伏产业招商,却是园区招商团队面临的一块崭新而陌生的“处女地”。为有效开展光伏招商,园区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了光伏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团队也在如何用好这张图上做足了文章。

“硅料及硅片等上游企业多污染,我们不列入招商范围,园区的招商视野主要集中在中游电池片、组件以及下游光伏发电系统。”招商人员夏智康说,像光伏发电核心部件及光伏专用设备制造业、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及高效光伏电池与组件、新一代光伏发电技术及光伏光热集成技术应用等三大领域都是招商“雷达”的重点扫描区。

立足光伏,高于光伏,是招商实战带给园区招商人员的一个启示。“逆变器、储能电池、汇流箱等集中于产业链下游的产品,其应用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光伏,一个光伏项目的引进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正是基于对光伏产业的深入研究,发挥项目“溢出效应”的“泛光伏”定位已成为园区招商团队的招商理念。

“很多项目需要产业配套,当地完善的配套无疑是招商的加分项。”已经从事六年招商工作的陈津说,集聚在同一区域的上下游企业往往会自发整合起来,形成强强联合的优势产业链。

全新的招商理念,让园区招商团队遨游在光伏专业招商的蓝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秀洲光伏查看更多>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