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2014-05-19 14:13来源:南度度关键词:沈辉光伏行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5年无锡尚德带头在纽交所上市,引发中国光伏的迅猛发展,一下子出现了几百上千家企业。尽管后来我们经历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2010-2011年的“双反”,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先后赶超美国、日本和德国,在200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制造国并保持至今。

南度度:中国光伏企业是否拥有了自主技术?

沈辉:中国光伏在技术发展上有“三步凯歌”。第一步就是以施正荣为代表的,在2003-2005年,把中国太阳电池做起来了;第二步是2005-2007年,彭小峰把硅片做起来了;2007年以后,保利协鑫把多晶硅生产及关键设备解决了。

我们承认,技术一开始是人家的,最早的技术、装备、工艺和原材料都是来自德国及美国等国家,但现在我们已掌握了绝大多数技术:我们可以做太阳电池、组件生产线,如长沙48所,深圳丰盛、深圳捷佳伟创等;晶体硅电池与组件世界最大的企业都是我国企业,如天合光能、英利、阿特斯、海润、晶科等,顺风光电在重组尚德,尚德品牌有很好的知名度。

我们可以做多晶硅原料,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量已经排在世界前列,生产成本更是具有优势。此外,汉能在大力推动薄膜太阳电池发展,已经将国外的先进薄膜电池技术引进到国内发展,因此我国薄膜电池也具有国际竞争力。

从2005年我国光伏开始飞跃发展,用不到10年时间,中国光伏已经成为世界霸主:我们的产业、技术、人才都发展起来了。2000前最早世界光伏的十强企业,一个中国企业也没有,今天,前十强大都是中国企业。现在一些国际杂志以前都是将光伏企业前十强排名,现在排前20强,前30强,为什么?因为排前十名的话基本是都是我国企业,只有排20、30名,才能看到几个国外企业。这是一个世界奇迹。国内没有哪个民用工业产业做得像光伏这么成功、这么灿烂(通讯产业,华为更是做的精彩,除此之外,很少了)。所以,我国政府肯定我国的光伏企业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这是恰如其分的判断。

【对“双反”的反思:发展国内市场和核心技术】

南度度:“双反”曾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沉重打击,这个挫折带来什么反思?

沈辉:首先我要说,光伏发电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欧盟采用“双反”措施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保护本国企业。光伏组件不是一般的消费品,而是未来主要的电力供应方式之一。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任何国家不可能大量采用别国的电力设备维持本国的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辉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