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反射镜市场正文

我国太阳能光热新应用的发展现状

2014-05-15 11:54来源:太阳能联盟网关键词:太阳能光热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热发电技术成果告捷

自2012年6月10日首次实现冲转运行,北京延庆太阳能热发电站试验生产一年多来,运行平稳,2013年6月,由高达119米的集热塔、100组定日镜组成的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成为继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

目前,太阳能热发电四种形式中,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在我国实现了商业化推广运行,已开始进入专业性使用阶段,碟式与线性菲涅尔式则分别处于样机示范及系统示范阶段。

此外,火电与光热发电混合发电技术进入研究阶段。2012年12月29日,兰州交通大学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展开火力发电技术与光热发电技术相结合的工程研究。

3.太阳能光热新应用配套趋近完善

(1)储热材料生产线运行

2013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高温储热材料中试基地已成功生产出适合310℃和500℃储热的中高温复合相变储热材料各1吨。

中高温储热材料中试基地经过1年的筹备与建设,目前已建成了“日产500kg中高温储热材料中试生产线”及“日产1吨高温导热油(VP1)中试生产线”,并正在筹建年产3000吨全自动中高温储热材料中试生产线。这些复合储热材料均采用显热-潜热复合式储热,具有储热密度高、导热系数大、抗热冲击性能和机械性能好的优点。

中高温储热材料中试基地的建设是为了加快中高温复合储热材料的成果转化,实现储热材料的工业化规模生产,同时为太阳能中高温储热示范项目提供充沛的储热材料。

(2)最大反射镜生产线投产

2013年6月5日,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的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系统项目成功投产。禅德从日本、德国、美国引进了当今全球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最先进生产设备。经过两年时间建成了我国首条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单线产能最大的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2013年向市场投放近20万平米的镜场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热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