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光伏回暖 中来光伏和福斯特光伏再冲IPO

2014-05-12 14:17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毕淑娟关键词:中来光伏福斯特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排队近两年之后,光伏企业中来光伏福斯特光伏再次冲刺IPO。

4月21日,中来光伏率先出现在证监会IPO预披露名单之中;5月4日,福斯特光伏也出现在了这一名单之中。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光伏行业真正回暖的标志。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已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光伏设备商、多晶硅厂商、组件厂商,以及电站运营商,整个产业链都在悄然“解冻”。

再冲IPO

2012年以来,受光伏寒冬和IPO暂停影响,有8家光伏企业选择终止上市,倒在了IPO的前夜。

在证监会2013年4月公布的167家“终止审查”企业中,8家光伏企业是最热门的折戟企业之一。

据记者了解,当时选择继续排队IPO的光伏企业只剩下4家,分别为北京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斯特光伏”)、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来光伏”)。

如今随着IPO重启,这4家光伏企业再次冲刺IPO。4月21日,中来光伏率先出现在证监会IPO预披露名单之中;5月4日,福斯特光伏也出现在了这一名单之中。

“这意味着光伏行业真正回暖了。”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悉,中来光伏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背膜,根据其招股书,2011至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2.46亿元、3.45亿元,2012年和2013年分别同比增长77%和40%;2011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4469万元、7662万元、9770万元,2012年和2013年分别同比增长71.4%和27.5%。

福斯特光伏的主业为太阳能EVA胶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这一领域是国内的绝对龙头,2008年超过普利司通等企业,跻身世界EVA胶膜供应商前三强。

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告诉记者,“福斯特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大概占到60%以上,2011年曾是《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百强亚军,实际上要不是当时一刀切的政策,它早就上市了。”

这导致的后果就是,虽然最近几年福斯特光伏的产品产销率都接近100%,但其营收与净利润却未大幅增长,甚至一度出现了负增长。

根据福斯特光伏的招股书,2011至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17.03亿元、24.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37%、-10.77%、-10.78%;2011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5.52亿元、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17.77%、18.52%。

“但这样的成绩单已经远远超过同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业了。”丁文磊如是说。

上述光伏业人士表示:“这两家企业都是生产光伏辅料的,一方面受到的冲击较小,另一方面也没有大举扩张,负债率都比较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来光伏查看更多>福斯特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