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技术正文

光伏发电助信阳茶农用电生产

2014-05-09 11:47来源:中国网河南频道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农业光伏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亏有了光伏发电,要不然,今年春茶季我不知该如何应付!”5月5日,谈起春茶生产,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土门村天堂山茶场老板徐开元快人快语起来。

天堂山海拔700多米,山高路陡,人迹罕至,气温比山下低5到6摄氏度。这里的茶叶是本地茶种,不打药不施化肥和除草剂,全过程保持原生态,生产生态茶。这里的茶叶拿到日本检测276项有害物质,结果显示全部为零。

但因没有电,茶叶需送到山下炒制,没有电的生活,也让采茶工敬而远之。去年7月份,在信阳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这里安装了光伏发电,容量为6千瓦,不但解决了日常照明用电,还解决了炒茶的动力用电难题。100多年的茶山终于亮起了电灯光。

“今年茶季,天气不给力,该下雨时不下雨,不需要时却阴雨连绵。”徐开元说。今天茶叶开采的第一周以前都干旱,影响茶叶质量和外型。随后却遭遇连阴雨,茶叶疯长,却采不下来。在20多天的茶季中,天堂山只采了13天茶叶,因雨耽搁10.5天,使茶叶减产。

“连续阴天,茶叶不能采摘,108名采茶工无事可干。要是以前,他们早就待不住了,这次有电视看,可为手机充电,倒能静下来。”

“今年的茶叶全部在山上炒制的,免去了我上山下山的劳累!”徐开元说,这样一来,茶叶质量提高,价格自然拔高。“200亩茶园,原计划今年能产300—350公斤成茶,现只产了200多公斤,虽然产量下降了,但价格高了,最高卖到5200元一公斤,茶叶收入没受到损失。”

在天堂山茶场,息县电业总公司的“爱迪生”、2013年度河南省电力公司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周毓明再次前来。他是此套光伏发电直接实施者。这套设备也应用了他研制出山区岛屿户户通电设备。在天堂山炒茶前,他已前来对设备进行调试和维护,此次又赶来服务。当得知太阳充足时,发的电太多,容易跳闸时,他立即对设备进行调试,并叮嘱徐开元,当用电量不大时,遮住部分太阳板以减少发电。随后,谭家河供电所的电工们也前来整理线路,让其用电更安全可靠。

目前,春季炒茶已结束,徐开元已安排对茶树剪枝,为下一茶季做准备。他说,用电有保证了,他将大力发展生态茶,好好干一番事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农业查看更多>光伏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