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分布式光伏困局:被指已经陷入无解的死循环

2014-05-09 08:42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发电家庭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难以复制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任凯无数次奔波在国家电网公司、税务部门、工商部门之间,为的是能够摸索出一条光伏分布式电站建设运营并拿到国家补贴的标准化路径。

这一年里他还做出了另一个大胆的决定,从工作了将近6年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辞职,专注于自己创办的慧能阳光电力公司。这距他递交自家分布式光伏电站申请仅仅一年。在做出决定的那一刻,任凯对家人和朋友说“我相信自己的决定,今后就要靠自己了。风险和收益是会成正比的。”

分布式发电的确有吸引力。用户可以过上“自供电”的生活,不用担心大规模停电;还可以将多余电力卖给国家电网。而且分布式发电形式灵活。大型电厂需要考虑选址、电网建设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但分布式发电却可以化整为零,分布在家庭、公司、社区,建造成本也低。

通过自己的光伏电站任凯意识到了流程的复杂性,而另他没有预料到的是,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更大的困难。

2013年12月,河北邢台一个客户有意安装5MW分布式光伏电站。任凯前往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电站项目需取得并网许可和备案。只有取得电网的并网许可才能并网发电,只有项目备案,业主才能得到国家光伏发电补贴,而补贴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项目投资回报。

邢台发改委的官员拿出《关于公布河北省2013年第一批决定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许可、费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中涉及发展改革事项的通知》称,上面写了,取消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核准,但是文件并没说核准取消后,是以备案制代替核准,还是就连备案也不需要了。

任凯拿出自带的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这个文件是国家能源局关于项目备案的具体文件,通知要求各地方能源局“请遵照执行”。当地官员看过文件后,认为文件虽然明确由“省级及以下能源主管部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但是没有明确是哪一级,市还是县?

河北省还没有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的具体政策明细和依据,任凯只能等待。

另一次,任凯的北京客户在河北农村购买宅基地翻建成大别墅,积极准备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但是当地供电公司不受理并网申请,原因是没房产证或土地证,乡政府出具的购买证明也不被认可。他想不明白,别墅内电网已装电表,用电多年。为何电网卖电时就认为这是合法建筑,建设分布式电站时就成了非法建筑?

政策的掣肘终将逐步解决。随着任凯对业务的不断深入,他发现要吸引更多人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显然要提高回报,缩短投资回报周期。任凯的公司总能接到各种咨询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电话,但是当得知收回投资需要长达10年时,对方通常的回应是,考虑一下。这一考虑就没下文了。

“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回报主要看卖电效益和个人补贴。目前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可享受最高1元/千瓦时的分区域补贴,但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只能享受0.42元每千瓦时的补贴,这太少了。”任凯说。

不过,国家能源局坚定今年分布式光伏要新增装机容量8GW,为达这一目标,个人分布式发电很可能得到更多鼓励。

2014年4月20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英利集团在保定举行全球媒体接待日。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对杂志记者称,英利坚信分布式将得到很好地发展,英利今年将通过世界杯来推广分布式进入家庭,而在此前一年,英利在主攻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

乐观者认为,目前我国光伏产品大多数靠出口,下游产业尚有巨大潜力待挖掘,地面集中电站已经受输电电网等局限,发展存在制约因素。分布式光伏发电必须是主要发展方向。

任凯把解决当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难题寄希望于业内讨论多年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在他看来,一定的强制性还是推进新能源发展的良好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家庭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