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温州四种模式发展光伏发电

2014-05-07 13:41来源:浙江在线关键词: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温州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温州粮食中心市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昨正式并网发电。这是温州市目前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系统,由温州市农投集团投资3800万元建设。

该项目利用太阳能资源和粮食中心市场4万多平方米闲置屋顶的优势,可实现年均发电400多万度。它是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余电上网部分由发电企业直接与国家电网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据了解,粮食中心市场一年用电量100多万度,每年除了自用外,其余的都可以上网。按温州2013年户均用电2650千瓦/小时计算,余电可保障1100多户居民全年用电。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之一。以粮食市场这个项目为例,据测算,其较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每年节约煤1500吨,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约4173.8吨,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约125.6吨,氮氧化物(NOX)排放约62.8吨。除了环境效益,该项目经济效益也不错。市农投集团项目部庄列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电网购买的商业用电,每度价格需要1元左右,今后按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关补贴政策每度补贴0.72元计算,可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每度1.72元。

市发改委能源和环境资源处处长肖剑认为,温州能源资源缺乏,利用闲置屋顶发电,既不占土地资源,又不消耗能源,更不会造成大气污染,一举多得。

四种模式发展光伏发电

一、企业(居民)自建模式。企业(居民)向当地发改部门提出建设申请,通过后委托第三方自行建设,项目建成并网后给予电量补贴。

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与有建设意愿的企业(居民)达成协议,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运营。企业(居民)享受双方规定的电价及其他优惠,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享受政府电量补贴。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在约定的投资回收期后将产权无偿移交企业(居民)。

三、政府统一组织建设模式。由当地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房聚集改造、城中村、旧村改造、廉租房以及实施“平改坡”项目等,统一组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按其建成并网后发电量予以补贴。

四、租赁屋顶建设模式。在当地政府牵头协调下,光伏发电建设运营企业与屋顶所有者签订屋顶租赁协议,集中连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温州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