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英利:光伏制造业的互联网玩法

2014-05-05 11:01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英利苗连生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重要的判断:选择光伏成功上市

如果不是选择光伏,苗连生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很滋润,他卖过化妆品,生产过绿色蔬菜,开了保定第一批KTV,甚至还当过几天包工头,生意都不赖,但是光伏把苗连生的人生引向了更广阔的未来。

“最幸运的是选对了行,又走向了资本市场。”回顾过往,苗连生认为自己当年能够选择光伏这个行业并勇敢地一脚踩进去是最大的幸运,出色的判断力改变了苗连生的人生轨迹。

1993年中国还没有商业化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能力,人们对“太阳能”的认识还会条件反射地联系到“热水器”,苗连生就是在那个时候涉足太阳能产业。他在别人遗留下来的“半拉子工程”上改造出厂房,踏上了新能源之路。

此后,苗连生经过漫长的资本运作成功获得了对英利新能源的控股地位,成为中国第四家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光伏企业。英利是国内最早进军光伏行业的企业,但起了个大早却赶了晚集,上市落在了后面,主要是因为其中贯穿着与国有上市企业天威保变的控股权之争。

在中国光伏市场启动之初,英利由于资金不足一期工程进展十分缓慢。2001年,天威集团旗下的天威保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挂牌上市,资金充沛。2002年2月,天威保变、英利集团、北京中新立业科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三方对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股本7500万元,股权比例为49%、45%、6%,高新区原来的股权变为债权。在天威保变的资金帮助下,天威英利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2004年10月,天威英利准备启动二期工程,计划投资4亿。为了得到天威保变的融资担保支持,英利忍痛向天威保变出售其所持2%股权,天威保变持股增至51%,英利集团获得156万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款,苗连生由此丧失了对天威保变在法律意义上的绝对控制权。

2006年8月9日,英利集团单方面增资,天威英利注册资本从7500万元达到1亿元,工商变更完成后,英利集团持有天威英利51%的股权,天威保变持有49%的股权。也就是说,英利集团以2500万元赎回了一年半前被天威英利以156万元获得的2%股权,尽管代价惨重,但苗连生终于获得了天威英利的控股权。

这条路走得异常艰辛,很多人认为一向精明的他也栽了跟头做了亏本生意,也有不少声音质疑他分拆的上市方法造成天威保变国有资产的流失。

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6月8日上午9时30分,“不习惯”穿西装的苗连生敲响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开市钟,英利绿色能源成功上市,他成为纽交所200多年的历史中第一个不系领带的敲钟人,苗连生完成了人生中最幸运的事情:选对了行并走向了资本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利查看更多>苗连生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